牙齒長肉是口腔癌嗎?

牙齒長肉是口腔癌嗎?

2009/10/16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牙科楊智仁主任表示,一位20幾歳的年輕人至該院牙科求診,年輕人主訴他的牙齒內長了一塊很大的肉,而且已有3-4個月之久,但是不會痛,偶而不小心碰到會流血,他很擔心,害怕是罹患了口腔癌,所以不敢檢查,因此,瘦了好幾公斤,此次是因為又流血了,家人堅持要他就醫。

楊智仁主任指出,經他口內檢查發現,此病人下顎第一大臼齒蛀的很嚴重,肉是由牙髓腔內長出,整個覆蓋住牙冠,是一肉芽組織,會發生此情形乃因年輕人的身體抵抗力好,使齒髓組織擁有不尋常的增殖能力所造成的。病人經過根管治療後,並作柱釘及牙冠復形,已恢復咀嚼功能。

楊智仁主任表示,雖說「牙齒長肉」,大都是良性的組織,但若是從牙齦增殖生長而覆蓋住牙齒的組織,長期局部的刺激,如尖銳牙齒邊緣、不合適的假牙以及有抽菸、喝酒、吃檳榔的習慣等因素,也有變惡性的可能,民眾不可不慎。

楊智仁主任建議,口腔內軟組織的突起,應及早檢查,但也不必過度擔心,儘早診斷、儘速治療,仍是維持口腔及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