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雕塑---牙齒咬合不正族群

臉雕塑---牙齒咬合不正族群

2005/1/24

整形需求: 咬合與隆鼻 +下巴 + 唇整形的關係
台灣早期生活條件不佳,父母能顧到溫飽即已不錯,對於牙齒咬合的重視,其實反應社會經濟整體條件的進步,因此很多人的側面是較尖,較突的,也就俗稱的"暴牙"。記得電影<回到未來>第三集,男主角米高福克斯走進酒吧,看見一個滿口爛牙的酒鬼,脫口而出: [看著傢伙,家裏一定沒什麼錢!!] 雖然有歧視的意味,不過也反映出美國人普遍對牙齒健康,尤其咬合的重視。

見微知著!! 三餐衣食無缺,才能行有餘力求其他,如外表、房子、車子..... 牙齒(美齒)。-------- ( 牙齒是國家生活水平進步的指標 )

咬合不正(Malocclusion)通常分類成三種(Angle's classification),這是學術上共通的語言

  • Class I、指上下臼齒咬合正常,但是前方牙齒較為擁擠或錯置
  • Class II、指下頷骨與下臼齒過於後縮,因此導致顏面外觀較凸,也就是"暴牙"
  • Class III、指下頷骨與下臼齒過於前突,也就是"厚斗"

但是咬合不正的原因到底有哪些呢? 其實很多,撇開先天性因素,最常見的是:過早乳牙缺損,四歲前吸手指的壞習慣(finger sucking),舌頭前頂(tongue thrusting)等等。

至於治療,不用亂, 可以簡單的思考--- 交由不同的專業分工來處理

  • (1) 牙齒: 矯正牙科
  • (2) 臉部骨骼: 口腔外科
  • (3) 外表整形手術(鼻, 下巴等等): 整形外科

其中暴牙是非常常見的問題,祇是嚴重程度不一而已。有點暴牙的人總是會不知覺做出抿嘴的動作,這是為了蓋住突出牙齒的掩飾,其會造成外表上的一些特徵:

  • (1) 假性鼻孔外露: 臉做表情的習慣性遮掩動作,鼻孔被迫往下拉,會誤以為鼻孔外露。
  • (2) 鼻子較短、塌、歪斜: 地基不平咬合不正,鼻子發育會受到上顎的阻礙,當然長歪也是司空見慣的事情。
  • (3) 厚唇: 突出的牙齒,需要較厚的覆蓋。
  • (4) 下巴後縮: 因為下顎發育不良。
  • (5) 臉較短寬: 因為中下顏面整體垂直發育較差,只好往橫向發展。
  • (6) 咀嚼肌肥厚: 咬合不正可能造成咬肌不正常使力。

所以暴牙族群的行為心理學可以看出來,從小由外表較沒自信,逐漸影響層面擴大至個性、學業、事業、 婚姻,影響之鉅大,是傳統父母無法想像的。尤其被注視外表的時候,是最沒自信的,如照相、演講、越多人看,越是忸怩不安。這是內在與外在相互影響的最佳寫照!!

很多明星之所以看起來長的不錯,其實一個基本條件就是: 從小先天牙齒咬合端正。 上唇"安靜"的覆蓋住牙齒,像無風的窗簾,說話表情從容得體,其實這是許多人得天獨厚的成長,卻不自知(得感謝父母與上天)。

所有公認的俊男與美女,只要從小咬合端正,我想外表已經從60分開始起跳,其他五官加分大概不是難事。當然他們/她們也就不會了解, 有些得來容易的東西,其實對於別人是極為困難的。這是特別帥,特別美的族群個性特徵。

牙齒咬合不正族群通常希望藉由牙齒矯正來達到外型比例和諧的目的,但是請了解純粹的牙齒矯正只是調整牙齒的前後左右關係,對於上下顎骨頭並無影響。 成年人畢竟已經定型,改變幅度不大,所以認知必須清楚,如果您的目的是咬合(Occlusion)端正,建議做牙齒矯正;但是如果加上外表的改善,通常您有兩種選擇:

  • (1) 正顎手術: 也就是矯正醫師根據骨骼的相對關係,來設計上下顎骨頭移動的方式與距離,通常需要全身麻醉,恢復期約三個月以上,但是效果最佳。

  • (2) 隆鼻與下巴手術: 這個是簡化的說明與處理方式。也就是說,如果您是屬於暴牙的族群,因為嘴型較尖,影響鼻子與下巴的發育,造成鼻子較塌(saddle nose),下巴後縮(retruded chin)的結果。 改善直接而明快!!
    只需要局部麻醉,恢復期七天左右,傷口隱藏在鼻孔與下唇牙齦內,不需要特別拆線與回診,即可達到視覺平衡的結果。

  • (3) 唇整形: 通常從小硬結構往前突出,迫使嘴唇為了覆蓋住牙齒,往往加厚,所以修唇的比例大增,也就是將嘴唇在合理範圍內修剪--- 縮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