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要抽神經!?──漫談乳牙的根管治療(上)

乳牙要抽神經!?──漫談乳牙的根管治療(上)

2008/6/19

「小朋友的乳牙要抽神經!?怎麼這樣!沒聽他喊痛呀!能不能別抽?反正會換牙!小朋友受得了嗎?神經抽掉了將來恆牙會不會沒神經?治療完還要做牙套?」

每當向家長說明小朋友的乳牙需要作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 時,總會有許多的驚異和問號。「抽神經」實在是個疼痛不討喜的字眼。但隨著社會變遷、食物精緻化與家長對孩子的重視日漸增加,乳牙根管治療在兒童牙科中佔有相當重的比例,充滿挑戰卻又無可迴避。

正如兒童不是縮小的大人,乳牙也不只是比較小顆的牙齒。乳牙與恆牙有各自的牙胚、牙髓組織及型態,但又互相影響。乳牙的牙釉質及牙本質較薄、牙髓腔較大,當有齲齒發生時很容易影響到牙髓組織(俗稱『牙神經』)造成牙髓發炎,治療時則需要考慮對恆牙牙胚可能的影響,乳牙雖然只在口中使用一段時間,值得注意的程度卻一點不輸恆牙。

當齲齒的細菌影響牙髓組織時,可能有不同的症狀,處理上也有不一樣的考量。

◎可逆性牙髓炎:

牙齒受到冷熱刺激時有短暫的刺痛感,刺激移除則疼痛馬上消失。這時若及早處理,牙髓組織仍有回覆健康的機會。但這段時間較短,小朋友又較不會表達,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持續定期帶孩子前往牙科
做口腔檢查是必須的,即使他從不喊痛!

◎不可逆急性牙髓炎:

痛起來要人命的牙痛!牙齒受到冷熱刺激時會有嚴重刺痛的感覺,即使刺激移除,疼痛感仍會持續一段時間。有時甚至沒任何刺激也會痛起來,尤其是躺臥著,頭部血流較增、牙髓充血明顯,往往在夜深人靜時讓孩子痛得哭天搶地、求助無門。非得根管治療囉!痛到這樣才處理,對大人或小孩都是件加倍辛苦的事啊。

◎不可逆慢性牙髓炎:

牙髓遭受細菌攻擊,一步步邁向死亡卻只有些微鈍鈍地、咬起來怪怪地不適感,小朋友有苦不會說,忍耐一下好像又沒事,其實牙齒已需要作根管治療,家長卻常不解怎會這樣?若這麼日復一日的拖延,某天牙齦上噗咚腫個小膿包,或整個臉腫得像小豬頭才趕緊就醫,恐怕已造成更多傷害了。

◎根尖周圍膿瘍:

牙齦上腫膿包,可能伴隨瘻管的發生而有膿流到口中,不一定很痛,但感染已擴散到齒槽骨,若不治療,乳牙下方的恆牙牙胚長期在感染的環境中生長,可能會造成恆牙化不全或發育不良,將來恆牙不僅顏色、形狀不佳,萌出後也較易蛀牙

◎蜂窩性組織炎:

感染急速擴散到頭頸部的軟組織間隙,造成顏面局部紅、熱、腫、痛,有時會伴隨發燒、倦怠等全身性症狀。輕微的,吃抗生素就能消腫;嚴重的,要住院觀察並以注射的方式施予抗生素。

置之不理,甚至會有感染擴散至腦部或腫脹壓迫呼吸道等後果,實在不容輕忽!在急性感染緩解後,應盡早對感染源的牙齒進行治療,以免反覆腫脹,常常用抗生素壓抑症狀,恐怕會有抗藥性菌種的感染產
生,問題更不容易解決,小朋友也會多吃很多苦頭。

親愛的家長,請別再猶疑,與牙醫師有良好的溝通合作,才能盡早把齲齒可能造成的不良影響降到最低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