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有小黑點飛來飛去?

眼前有小黑點飛來飛去?

2008/5/12

很多人常會覺得眼前突然冒出許多黑點、黑影,就像小蚊子漫天飛舞一樣,同時還會隨著眼球轉動而移動,尤其在明亮的背景下更為明顯,甚至眼前會出現閃光,而擔心自己是不是視網膜剝離,但大部分人經過散瞳詳細檢查後,發現為玻璃體退化而鬆了一口氣!

諾貝爾眼科醫師 劉淳熙表示,飛蚊症基本上是一個敘述症狀的通稱,絕大部分是良性玻璃體混濁造成。正常的玻璃體為透明的膠質,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或近視度數高,會加速其液化情形,使得少數玻璃體纖維脫離原先的位置,漂浮在玻璃體腔內,光線透過這些纖維而投射到視網膜上形成漂浮不定的影像,此乃正常良性的變化,目前並沒有有效的治療方式,只能建議長期觀察追蹤。

還是有少數惡性的飛蚊症是疾病的前兆,如視網膜裂孔、剝離或玻璃體出血等,所以還是要時時自我檢測,如果飛蚊的形狀與數目未明顯改變,僅在向上看光亮處或眼睛疲勞時出現,就不必過於憂心;若呈現大量或片狀、短時間內黑影不斷增加或出現陣陣閃光,表示玻璃體異常混濁纖維化,並持續牽扯視網膜,就必須找眼科醫師做詳細的散瞳檢查。

提醒高度近視、有全身性疾病的患者如糖尿病高血壓或施行過眼科手術者的高度危險群,發現飛蚊在眼前飛舞時,還是小心謹慎面對,應立刻做眼底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