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產生的原因跟年紀有關嗎?

白內障產生的原因跟年紀有關嗎?

2008/4/25

白內障的產生的確與年紀有密切關係。據統計,六十五歲到七十四歲人口有一半的人出現白內障,七十五歲以上者更高達七成有白內障。白內障可說是銀髮族最容易面臨的視力問題。

所謂白內障,指的是眼球中的水晶體由清澈變為混濁,且逐漸硬化的過程。水晶體在眼睛的屈光系統中,如同照相機的鏡頭般可以調節光線,使光線聚焦在視網膜上,一旦水晶體變混濁,光線無法完全穿透,視覺就會變模糊。

白內障的症狀不痛也不癢,但會感覺視力持續減退,重新配眼鏡也無法矯正,眼前景物彷彿隔了一層「毛玻璃」。白內障的治療方式,仍是以手術為一有效的方法。

由於醫療科技的日新月異,手術方式、儀器及材質的不斷改進,白內障手術已不再是高風險的手術,以目前普通使用的「小切口超音波晶體乳化術」來說,傷口大約只有0.3公分,使用超音波乳化術將混濁水晶體震碎後再吸出,然後放入軟式人工水晶體即可。因傷口小,二至三天就可恢復正常生活。

至於開刀的時機,由於現在手術進步,只要視力減退到影響日常生活,即可考慮開刀治療,不需等到白內障熟了才開刀。

本文擷取自 『眼睛保健聖經』一書
,由圓神出版社發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