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影音》白內障如何處理?飛秒雷射AI精準定位,降低手術風險

2023/10/2
白內障是一種老化的疾病,每一個人都會得到,只要你活得夠久,你就有機會得到白內障。一位九十多歲的老將軍被診斷白內障,因高齡且白內障過熟手術風險高,多年來一直輾轉就醫,最後經由轉介至台南大學眼科院長蘇俊峰醫師手術,手術後他開心的說:能在這利用先進的手術設備解決長久以的白內障問題,並能夠重新獲得好視力,真的太棒了。

我們的水晶體會隨著年紀逐漸變得混濁影響視力形成白內障。由於許多患者會忽略視力模糊、畏光等症狀,以致於白內障放得過熟過硬,進而增加手術的困難度。台南大學眼科院長蘇俊峰醫師表示,若出現視力明顯減退、色調改變、看物品出現光暈,一定要提高警覺盡快就醫,避免白內障過熟併發青光眼等眼疾,造成永久性的視力傷害。

「手術」是白內障唯一且有效的治療方式

初期的白內障可以利用藥水來控制白內障的進程,但無法有效根治。白內障手術是目前唯一有效且根本治療的方法。

蘇俊峰醫師表示,現在主流的白內障手術為超音波晶體乳化術,以點眼藥水的方式進麻醉,於角膜附近使用手術器械製作約0.2公分的小切口,接著利用超音波乳化、吸除混濁的水晶體,再以注射方式植入新的軟式人工水晶體,手術過程一眼不到20分鐘,非常的快速安全。

在超音波晶體乳化術的基礎上,目前新型的飛秒雷射白內障輔助手術結合AI智能,透過人工智慧進行資料分析、運算,監測眼球生理運動、視覺狀況,取代傳統手術器具模擬出需要切割的傷口形狀,並預先分解硬化的晶核及製作正圓形的囊袋,同時也能矯正角膜散光;由於有AI數據計算加上的精準操控,大幅提升手術的安全性及精準度。蘇俊峰醫師表示,針對困難度較高的白內障手術,像是水晶體過熟過硬、缺乏虹膜光反射,因為飛秒雷射的精準定位提供很大的協助,同時降低了超音波的使用能量,患者術後恢復也更快,此成為現代人會選擇的熱門術式。

選擇人工水晶體,因應個人生活所需最重要

現在人工水晶體的選擇非常多,蘇俊峰醫師強調:「因應個人生活所需最重要。」如果常需要開車,像是職業駕駛、外送員,就可以選擇單焦點人工水晶體,避免炫光影響開車狀態;而隨著醫學科技的發展,多功能人工水晶體可同時改善近視、老花、散光等問題。醫師同步提醒,白內障手術前一定要做完整的術前檢查,評估個人的眼睛條件、依個人的用眼需求與醫師討論適合自己的人工水晶體及手術方式。手術後也要避免傷口碰撞,定時點眼藥水及回診,確保視力恢復良好狀態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