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近視手術經驗談

雷射近視手術經驗談

2008/3/14

成功的雷射手術的第一步應由良好的溝通開始,醫師先了解患者考慮手術的動機。一般而言,考慮手術的最主要的動機是希望擺脫眼鏡或隱形眼鏡的束縛,達到生活上及工作上更加獨立自主,的確,雷射手術也有類似整型美容手術的效果,不少患者在術後,變的更自信、更年輕,因為他們不必再花時間清理隱形眼鏡,也避免了隱形眼鏡可能引起的種種發炎或感染。

隨著休閒風氣的開放,已有愈來愈多的患者希望在運動(特別是水上運動),及旅遊時有更大的自由及方便性,而考慮手術,這種動機在美國尤其普遍,筆者在美國觀摩雷射手術時,常見僅有近視一、兩百度的患者,也要求手術,便是基於提高運動休閒之便利性。

完整而正確的評估,務必確定患者的眼球是健康的,有些患者在術前評估中才被發現有隱疾而不自知。我們知道高度近視的眼球比一般眼球有高三至五倍的機會得到白內障、清光眼及視網膜剝離等眼疾,特別是後兩者,有可能導致失明。

臺安醫院眼科醫師 王倫奕指出,「眩光」是雷射手術後的重要後遺症,幸好目前隨著儀器及技術的進步已改善許多。三、四年前接受雷射手術的患者約有百分之一可能無法夜間開車,因為眩光嚴重。但輕微的眩光仍可能存在,特別是八百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故術前一定要提醒高危險的患者,這項手術可能的後遺症。

隨著雷射近視手術的普及,愈來愈多的四年級生也開始進入診間詢問相關事宜,這些年過四十的所謂中年人士比例,由三、四年前的十分之一已慢慢升高到目前的五分之一左右,增加了一倍。對這些患者要特別考慮到乾眼症及老花兩個問題。我們知道輕度近視的人看近比較不費力,可克服部分老花眼近閱讀困難的問題,故醫師針對中年人士會主動建議以「單眼視力」的方式來矯正近視並克服老花眼,也就是故意讓雙眼手術結果不同,度數淺的眼睛,將近視完全矯正來看遠方事物,度數深的眼睛,則故意留下一百度左右的近視來克服老花眼,所以手術結果是可以事先充分溝通來決定,而不是一成不變的。

輕度及中度的乾眼症,經常是患者無法長期配戴隱形眼鏡而訴諸雷射手術的重要因素。除非是和自體免疫疾病有關的嚴重乾眼症,否則這些患者仍可以接受雷射治療。除了提醒病人術後乾眼症會暫時加重,需勤點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外,以淚孔栓塞將淚孔堵住,保存本身有限的淚液,也是有效的治療方法。對於乾眼不是較明顯的病人,在術前便植入淚孔栓塞,以減少術後的不適感及對人工淚液的依賴。多數患者以短效或中效的淚孔栓塞(膠原蛋白成分)便有很好的效果。

雷射近視手術再怎麼進步,部分角膜過薄或度數過深(超過一千兩百度)的患者仍不適合手術。針對這些患者,目前最佳的選擇應是「植入式隱形眼鏡」,它在歐洲已相當普遍,而美國的FDA(相當於我國的衛生署)在年底也將核准這種特殊的人工水晶體上市,國內可望在明、後年引進,它的矯正範圍可高到二千五百度,將是超高度近視患者的福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