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手術LASIK可能產生的併發症

近視雷射手術LASIK可能產生的併發症

2008/1/3

由於科技的日新月異,才造就出雷射角膜層狀重塑術(LASIK),讓拋掉眼鏡的束縛成為可能。然而LASIK是一種手術,任何一次手術過程,不能保證完全順利,換言之,雷射手術自然有潛在的風險,病人對雷射角膜屈光手術後有合理的期待,但也必須有一點風險承擔的認知。以下列舉LASIK手術常見的併發症:

1.) 度數矯正不足,過度矯正及度數回復:這是LASIK最常見的不良反應,發生率一般認為術後誤差在正負一百度以上者低於百分之十。

2.) 眼睛乾澀:一般而言,嚴重乾眼症其實是不宜接受LASIK手術,但有些病人術前並沒有明顯乾眼,但術後會有眼睛乾澀,類似乾眼症的症狀出現。

3.) 細菌感染或炎症反應:發生率低於千分之一。

4.) 角膜表皮細胞內侵:這種後遺症的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一到三。

5.) 類固醇性青光眼:一般人口約有5%會對類固醇產生反應,造成類固醇性青光眼。然而只要術後定期追蹤眼壓,如有眼壓增高,只要停藥並施以短暫抗青光眼藥物即可治療。

6.) 角膜混濁:會影響到視力的機會低於1%。

7,) 眩光、夜視力欠佳:主要原因夜間瞳孔放大,超過雷射治療而致。目前新一代的雷射讓醫師在施行雷射手術時可以容許有更多的光學區(optic zone),因此這種眩光、夜視力欠佳的情形已經大幅降低。並且這種眩光、夜視力欠佳的現象可隨時間而慢慢減退或消失,必要時也可使用藥物來幫助。

8.) 角膜瓣不完全或角膜瓣不平順或產生皺褶:發生率是非常低的,通常在百分之一以下。

臺安醫院 方怡謨醫師表示上述各項,已經包括了大部分雷射手術可能引發的合併症和後遺症。這些不良併發症,除了極少數以下,大多可以加以補救。如果能在術前做詳細的評估,去除一些高危險的病例,手術技巧又能充分把握,術後又能充分追蹤治療,自然能大大降低手術的風險。

病患在手術前應對手術的目的、方法及風險性等有完全的了解,決定手術之後,要充分信任及配合醫師的指導,才能享受此項高科技的成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