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牙齦膿腫談牙周病

從牙齦膿腫談牙周病

2006/1/1

牙周病是指牙齒周圍組織─牙齦、牙槽骨及牙周韌帶的疾病,主要引起的原因是細菌的感染。當我們不注意刷牙、細菌在牙齒周圍大量的繁殖增生,就會引起牙肉(牙齦)的發炎。一刷牙就會出血,這就是初期的牙周病,我們稱之為「牙齦炎」。

若我們不對牙齦流血有所警覺,不加以改善刷牙技巧及治療,牙齦的發炎就會往牙齦根部發展,繼續破壞牙槽骨,甚至出現牙周膿腫、牙齒鬆動等牙周炎症狀。若再不積極治療,很容易導致牙齦萎縮、甚至牙齒脫落。

新店耕莘醫院 黎達明主任指出正統的牙周病治療,主要是結合專門的牙科器械及牙刷、牙線與牙尖刷等潔牙工具,執行機械性的治療法,盡可能清除口腔內的細菌及牙齒周圍持續引起牙周發炎的堆積物等致病因素─包括牙菌斑、牙結石以及牙根面破壞的鬆軟組織。

醫師利用超音波洗牙機,牙周病專用牙刮清除牙菌斑及牙周囊袋內外的堆積物。若已發生膿腫,一般均須配合藥物治療,若基本的機械性療法還無法解決牙齦等組織發炎的問題時,醫師會建議您接受進一步牙周手術的治療。

一般能快速殺死細菌的消毒藥水的濃度都很高,不可能用於漱口水中。在牙周病醫學研究上已經證明,某些品牌的漱口水,可改善牙齦表層發炎的狀況,但並不具有短時間內殺菌的功效,更無法停止牙周病的持續惡化。機械性療法及用心的潔牙技巧才是牙周病最主要的治療方法,定期做檢查及清除牙結石是最好的習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