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政策」讓孩子遠離近視

「三不政策」讓孩子遠離近視

2006/1/1

台灣近視比率之高,可說是國際馳名,因此國內所發表的研究,已扭轉了國際間對近視成因的認識。台中榮總視力保健中心 沈秉衡 醫師指出,造成近視最主要原因是後天環境中「長時間,近距離,用眼不當」所引起。

由於升學壓力的競爭,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盼,居住空間的狹窄,在在都使得學齡兒童或學齡前幼兒無法擺脫「長時間,近距離,用眼不當」的環境,使得近視比率不但居高不下,甚至逐年增高。沈秉衡 醫師表示要防治近視就應從造成之原因做起,避免長時間使用我們的眼睛,避免近距離使用我們的眼睛,避免不當使用我們的眼睛。

【日常生活實際的做法如下】

 (1) 避免長時間使用我們的眼睛:幼兒用眼時間勿連續超過40分鐘,每40分鐘讓眼睛休息10至20分鐘,休息時應離開座位活動一下筋骨,若可能最好能讓眼睛觀賞遠方綠色景物,使眼內睫狀肌能獲得放鬆,讓眼睛得到真正的休息。

 (2) 避免近距離使用我們的眼睛:閱讀時保持35公分之距離,看電視應保持與電視對角線6-8倍之距離,使用電腦時與終端機距離50-60公分。

(3) 避免不當使用我們的眼睛:注意閱讀時的姿勢,避免趴著或躺著,否則無法維持正確距離;選擇合適高度之書桌椅,以免疲累而形成姿勢不良;閱讀,看電視,與使用電腦時,除了書桌燈要打開以外,房間燈也應打開,避免眼睛處於明暗變化太頻繁的不良環境。

(4) 其他:營養均衡,放假時多到郊外走走,多看看遠方綠色景物,對於眼睛之放鬆與休息都有幫助。而為了避免太早產生近視,家長應盡量不讓幼兒太早學習須使用眼力之課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