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牙齒,讓你改頭換面

美容牙齒,讓你改頭換面

2006/1/1

所謂「牙齒美容」,簡單的說就是將「醜」的牙齒變「漂亮」,即當牙齒有病變或缺損且足以影響美觀時,經過各種牙科治療方式,使其恢復美觀、功能與健康;雖然就字義解釋,是以恢復美觀、增進對牙齒視覺漂亮感受為主要訴求,然而美容的治療過程中,除了增進牙齒的美觀,改善因牙齒外觀引起之心理障碍外,同時也增進牙齒的咀嚼功能,幫忙促進口腔健康,是一舉數得的治療方式與結果!

因此,牙齒美容的範圍包涵廣泛,狹義的「牙齒美容」,單純指牙齒的異常,廣義的「牙齒美容」則指牙齒周圍各種組織的異常或病變,讓牙齒呈現不美或變醜,足以影響美觀與健康。若以治療方式導向的分類,牙齒美容項目可包括:

《齒顎矯正治療》解決牙齒排列問題,如:牙齒擁擠不堪、虎牙、暴牙、倒咬等咬合不正所引起的齒列不整,倘若牽涉到成年人之顎骨問題,如:上顎過突引起的暴牙或下顎過突引起的戽斗及前牙倒咬,則需以齒列矯正治療合併正顎手術來矯治。

《牙齒漂白治療》解決牙齒外表顏色異常,通常對外在因素所引起的黃板牙較有效,如:抽煙、喝茶、喝咖啡或牙齒本身均勻的變黃,但對內在因素所引起的色斑,如:四環黴素色斑則效果較差,其治療方式從最傳統的超音波洗牙、牙齒拋亮、居家漂白、雷射漂白、冷光漂白…等,需依牙齒變色程度選擇最適宜的治療方式。

《牙體復形術》解決牙齒表面局部凹陷、蛀蝕或缺損所引起美觀的問題,可選擇與牙齒顏色相近的複合樹脂材料,直接填補在缺陷的地方,局部改造牙齒的外觀形狀與顏色,可得到滿意之結果。

瓷牙修復術》當牙齒破損太大或顏色太深或形狀變異太大時,可將牙齒磨小,然後取模,製作一個形狀、顏色與大小皆合乎理想的瓷牙冠,再套入磨小的牙齒上,取代原有的牙齒,以達到美觀與功能之要求,若缺一顆牙時,則可將缺牙相鄰兩顆牙齒磨小,作一副瓷牙橋,恢復牙齒外觀。

陶瓷貼片術》當牙齒顏色太嚴重(如:環黴素色斑),無法以各式漂白術美白,或牙齒斷裂缺損或牙齒需改變形狀時,可考慮用陶瓷貼片,其作法為在牙齒表面磨掉約0.5mm,取模後,製作一片合乎牙形狀與顏色的薄薄陶瓷貼片,再利用特殊粘賿,粘在牙齒表面,以達到牙齒形狀、顏色與美觀。

《活動假牙修復術》倘若前牙缺失過多,傳統固定之牙橋無法製作時,則需以活動假牙取代,即在口腔中以鋼架套上僅存的牙齒,並在缺牙區排上假牙,恢復外觀。若上下顎全部無牙齒時,則需以全口假牙取代之,即以壓克力樹脂或金屬片跨在無牙脊上,上面再排假牙,恢復外觀。

《人工植牙》即在缺牙區,種植人工牙根,讓齒槽骨與人工牙根形成「骨整合」,並在人工牙根露出口腔部份作瓷牙冠套上,以恢復缺牙之外觀與功能,這種固定式的人工植牙義齒取代過去傳統活動假牙製造,是牙科發展的一大進步,不過人工植牙的選擇與治療,需經過詳細的評估才可行之,並不是每個缺牙皆可作,而且費用又比傳統假牙貴很多。

《牙周手術》牙齒的美醜有時是周圍牙齦的問題,如:牙齦腫大蓋住牙齒,使牙齒變短,或牙齦萎縮,使牙齒變長,牙縫變大,或牙周發炎,使牙肉紅腫等,皆需藉各式牙周手術來治療,使牙周組織健康,才能襯托牙齒的美麗。

《人工牙齦術》當牙周病致使牙齦萎縮導致牙齒變長、牙縫變大時,美觀難看,說話漏風,此時可用硬式壓克力或軟式矽膠合成材料製作「人工牙齦」覆蓋齒間牙縫,恢復牙齦外觀與顏色,不過這些材料需定期保養清潔與更換。

《正顎手術》由於牙齒是埋在上下顎骨內,當顎骨異常時,會突顯牙齒的問題,如:上顎太突會使上牙外暴,上牙齦外露,下顎太突會使下牙倒咬成戽斗,此時需藉正顎手術切掉某些顎骨,使上下顎骨恢復成正常關係,而整個過程需合併齒列矯正治療。

最後再三強調,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需要接受牙齒美容,當牙齒有問題時,且足以影響到美觀、功能與健康時,就是需要接受「牙齒美容」的時機,尋找一位合格的牙醫師,仔細的檢查與診斷,是正確治療的第一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