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合併老花眼,雷射治療要三思

近視合併老花眼,雷射治療要三思

2006/1/1

青少年以雷射手術治療近視近年日益流行,但對於近視合併老花眼的中年人來說,諾貝爾眼科張朝凱 醫師提醒病人在決定以雷射手術治療近視之前,必須仔細考量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對視力的需求,並與醫師充分溝通,否則很可能達不到預期效果。

雷射近視開刀在國內越來越普及,門診中也會碰到中年病人詢問:「近視合併老花眼情況下,是否也可以接受雷射近視開刀?」近視合併老花眼的中年人仍然可以接受雷射近視開刀,但由於近視跟老花眼在度數上有相互抵銷的效果,因此事前必須考慮清楚,希望手術後達到甚麼樣的效果。

一位四十五歲的女病人,兩眼近視六百度,同時有一百五十度的老花效應(遠視),因此她裸眼看近物時會四百五十度的近視,只好隨時準備兩副眼鏡,分別供看近物、遠物;同時可以看近、看遠的雙光鏡,她嫌老氣而不用。由於中年以後的近視度數變動不大,她為了能少戴一副眼鏡,希望接受雷射近視開刀。

這位擔任公司主管的女病人告訴醫師,她工作上需要閱讀許多文件,同時自己開車上下班。經過仔細考慮之後,她認為自己對閱讀需求比較高,因此醫師替她進行雷射近視開刀時,決定給她留了一百五十度的近視(用以抵銷老花眼造成的遠視效應)。

手術之後六個月,這位女主管隻眼裸視分別達到O‧八,閱讀文件或看近物時都不戴眼鏡,只有開車或看遠物時才需要戴。另一位四十歲的男性,有八百度近視、二百度老花眼,因此他看近物會有六百度的近視。這位男性由於平日常需要接待外賓打高爾球,希望打球時能不必戴眼鏡,因此醫師決定將他的近視度數全部去除。手術後六個月,這位男性雙眼裸視都達到一‧O,打高爾夫球或看遠物時都不必戴眼鏡,只有看近物時才需要戴二百度的老花眼鏡。

近視合併老花眼,所考量的因素比純近視來得複雜,因此病人在接受雷射開刀前務必想清楚。此外提醒民眾,近視合併老花眼時,近視度數要超過四百度,接受雷射近視開刀才有意義,否則平白花錢又達不到顯著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