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形術,讓近視減輕三百度

角膜塑形術,讓近視減輕三百度

2006/1/1

角膜塑形術是運用類似硬式隱形眼鏡產品,壓迫角膜弧度矯正視力。

在國內近視族直線上升的現況下,各種矯正度數的方法也相繼推出,除了經由開刀手術外,最近還有一種物理壓迫性治療法──角膜塑形術,透過一種類似硬式隱形眼鏡的產品,長期壓迫角膜弧度達到改變視力的效果。

角膜塑形術必須在眼角膜弧度發育上未定形,二十歲以下矯正比較有效,對成年人效果較差,一般而言,最多可減輕近視三百度,但必須連續戴半年以上,剛開始的時候,每天至少要戴十二小時,角膜弧度才有變化,約一個月後,角膜弧度的改變趨於穩定後,再更換不同弧度的隱形眼鏡,使角膜弧度再繼續改變,如此在更換三、四副隱形眼鏡後,角膜的弧度便會達到穩定的狀態。

這種產品在美國已經有多年歷史,近年來才引進口,目前市面上有進口的,也有國內出產的,前者的價位約八千元台幣,後者約六千元,消費者必須先透過專業的眼科醫師,量出眼睛的度數和弧度,然後再「量眼定做」適合個人的隱形眼鏡。

它的大小比傳統軟式隱形眼鏡小,但比硬式隱形眼鏡大,但其弧度卻不是圓形,中間平面,周圍則成一定角度彎下去,不同的眼睛度數和弧度,其彎度不同,藉以達到壓迫角膜弧度的效果。

基本上,戴得越久,效果越好,最妳你一睜開眼睛就戴上,睡覺前拿下,否則如果時間太短的話,效果不好,一中斷度數很快就回復。由於其戴起來比一般隱形眼鏡不舒服,因此很多消費者戴不住,加上硬式隱形眼鏡本身就比較容易脫落,重新配製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因此很多消費者中途放棄。

多年的臨床實驗,經過角膜塑形術矯治完成後減少的度數,可以維持不變,除了少數案例有度數回歸一半的情況,它的好處是不需要透過開刀以破壞性的方式傷到眼睛角膜可能會有的一些後遺症,而是以物理方式達到矯治近視,但缺點是必須「長期抗戰」,且不一定每一人都適合。

基本上,只要無法長期戴隱形眼鏡者,都不適合接受角膜塑形術,包括眼睛比較乾滑、過敏性結膜炎、慢性結膜炎、砂眼與青光眼患者等。

由於接受角膜塑形術者大都是就學的青少年,成功與否,除了決定於他們的動機與意志外,父母的協助配合也很有關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