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配戴矯正鏡片,白天享受不戴眼鏡的便利

睡覺配戴矯正鏡片,白天享受不戴眼鏡的便利

2006/1/1

儘管角膜屈光手術已可使近視問題幾可達到一勞永逸的效果,但仍無法解決高度近視所造成的黃斑部和網膜病變,因此,避免近視的惡化,當下眼科醫學界的重要議題,眼科醫學界始終未曾放棄研究矯正及治療近視的新方法,尤其對眼球尚未發育完全的兒童及青少年,及早控制學童近視度數才能有效防範高度近視的後遺症,而角膜塑形術就是不用點散瞳藥水且效果良好矯正方法。

「近視控制」、「減度鏡片,向眼鏡說再見」,最近在報章雜誌時常看到這類廣告,這種標榜「OK鏡片」(英文簡稱Ortho-k),就是角膜塑形鏡片。過去,眼科醫學界發現,硬式隱形眼鏡可以減緩兒童近視加深的速度,推測是硬式隱形眼鏡使眼球生長受到節制的關係;角膜塑形術即是利用此一原理,以中心屈度較平坦的硬式隱形眼鏡片將角膜弧度暫時壓平,長期矯正使角膜弧度穩定,有效控制近視度數加深。

諾貝爾眼科張朝凱院長表示,角膜塑形術是類似於牙套箍牙矯正的原理,角膜塑形術一般是利用特殊設計的高透氧夜戴型硬式隱形眼鏡,將角膜外形逐漸壓平,藉以達到改變角膜弧度,減少病人近視和散光程度的視光醫學。由於角膜形狀變化是漸進式的,隨著配戴時間的累積而逐漸降低近視度數,矯正所需時間依個人角膜情況、近視度數和散光度數而定,一般在第一、二週就見效,第一個月約降低兩百度至四百度之間。

多年的臨床實驗,經過角膜塑形術矯治完成後減少的度數,可以維持穩定,主要適用族群為視力發展尚未穩定之兒童或青少年及假性近視者,它對各種度數的近視患者都可以適用,除了高度近視需較長的矯正時間外,一般近視六百度、散光三百度以內者效果最顯著,最佳療效可減少近視度數三百│五百度。價格方面,雙片鏡片價格約在台幣兩萬至四萬元。

張朝凱院長指出,角膜塑形術的優點是,只要在晚上睡覺時配戴矯正鏡片,白天時即可享受不戴眼鏡的便利;過去的角膜塑形術在矯正過程中必須更換三、四副鏡片,漸次矯正角膜弧度,目前臨床使用的新一代角膜塑形鏡片含水量和透氧度已大大改良,只需更換一至二付鏡片即可,甚至可以「一片到底」;矯正完成後,不必戴眼鏡或配戴度數很淺的眼鏡,以後只需每隔一、兩天戴著角膜塑形鏡片數小時就可維持效果。

由於角膜塑形鏡片與一般眼鏡的眼配不同,必須由專業的眼科醫師量出眼睛的度數和弧度,再針對個人角膜弧度「量眼訂做」,配鏡程序和製造均須高度精確性,若鏡片的設計不夠精確,角膜上皮容易因而遭受損傷,甚至造成發炎、刮傷、潰瘍等副作用,因此經眼科醫學會與衛生署多次研商後,衛生署公告「角膜塑形術」屬醫療行為,必須由眼科醫師執行,以使用安全。

雖然角膜塑形鏡片幾經設計改良,材質更輕、透氧性及安全性更高,但仍有其限制與問題。由於它和一般隱形眼鏡一樣,清潔保養等配戴衛生工作相當重要,而其主要適用族群又以青少年、兒童為主,容易因疏於保養而發生問題;此外,角膜角膜塑形鏡片配戴初期會有異物感,孩童需耐心度過適應期,中斷配戴的案例也不少;再者,角膜塑形鏡片主要在晚上睡眠時戴,闔眼時角膜的供氧減少,感染的機率提高,因配戴不當導致角膜缺氧、發炎的個案時有所聞。因此眼科醫師會建議乾眼症、過敏性結膜炎、慢性結膜炎、砂眼與青光眼患者等無法長期戴隱形眼鏡者,也不適合接受角膜塑形術。

角膜塑形術的臨床效果相當不錯,它的好處是不需要透過開刀等破壞性的方式傷到眼睛角膜,就可以及早在青少年以前矯正近視,但若是停戴一段時間,度數容易回復,因此角膜塑形術的安全使用值得眼科醫師和消費者共同重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