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像鯊魚,植牙醫師的夢魘

人像鯊魚,植牙醫師的夢魘

2006/1/1

植牙是現代牙科火紅的話題,人類會因為老化或牙周病而掉牙,在植牙的發展未成熟前,人們只好把掉牙旁邊完好的牙磨小而做成固定假牙,但固定假牙的壽命平均又只有6至10年,之後若又因保養不當或蛀掉,又被拔除時,口腔的牙齒就會越來越少,到最後只好做活動假牙,而偏偏活動假牙常會有異物感又不像正常牙那麼有力,齒槽骨又容易萎縮等缺點,故植牙發展確實是現代人很大的福音。

我們在有些化石禮品店中,可發現花不到100元,就可以買到千年老的鯊魚牙齒化石,這乃是因為一條鯊魚一生會長出幾千顆牙齒,而且掉了很快又會長出一顆牙來,鯊魚有四億年的演化史,無數的鯊魚牙經千萬年的演化留存而成了化石。其實會不斷長牙的不只是鯊魚,不少的魚類也有這個本領,人類若演化成鯊魚,植牙醫師大概就要喝西北風了。

植牙經多年的改進及進步,最新的趨勢是所謂的3D微創植牙,而所謂的3D微創植牙就是傷口更小,更精確,腫脹更少,成功率更高!它是藉著牙科新開發的牙科專用立體電腦斷層的幫忙,加上植牙技術的改進來達成的。這種牙醫專用立體電腦斷層的劑量是一般醫科在用的立體電腦斷層的四十分之一,但解析度又更高,而牙科一般接觸的是健康的病人,所以對牙科病人而言,它是更安全又更符合醫學倫理的,又可大大提高植牙的成功率,也算是因科技發展帶給人類的福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