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光伴隨飛蚊症,即有視網膜剝離危險性

閃光伴隨飛蚊症,即有視網膜剝離危險性

2006/1/1

有時在你的視野中,看到一些移動物體,如小斑點、小蟲、塵埃就稱飛蚊症。尤其當你看一片平坦的背景,如黑板、藍天時它們常會出現。實際上,飛蚊症是玻璃體(充滿眼球中,像膠狀一樣的液體)中微小叢聚之凝膠或細胞碎片,投影在視網膜(對光敏感的眼球內層)上造成的。當你的眼球做上下左右的移動時,會造成玻璃體流動,而可使飛蚊飛來飛去。

人到了中年,玻璃體凝膠會發生變性,這常會造成飛蚊症。後玻璃體剝離(玻璃體減少或凝縮)為造成飛蚊症之最常原因。飛蚊症也常發生在近視或曾接受過白內障手術和雷射手術之人們。有時,飛蚊症是眼內發炎或玻璃體形成晶狀沈澱物造成的。無論它出現是小點狀、圓形、線形、塵埃或蜘蛛網等各形狀,它可能是一種警告,尤其是突然出現時。然而,它們常常是不必擔心的,可能是年齡成長的必經過程。
 
飛蚊症的嚴重性

我們知道玻璃體覆蓋了視網膜表面。有時,因變性玻璃體之牽引,視網膜會撕裂,這會造成眼內少量出血,而可能出現一群新的飛蚊。視網膜撕裂可能是嚴重的,它可演變成視網膜剝離。任何突然發生的一群新的飛蚊或閃光,都應迅速請你的眼科醫師評估。其他徵狀,尤其是喪失周邊或側邊視野時,應迅速的做眼睛檢查。

對於飛蚊症應做何處置?

通常在閱讀時,飛蚊症可干擾清楚的視野。然而,對於大部份飛蚊症是不用治療的,時間過後,它們通常會自己漸漸消失。你可以利用簡單方法使它們暫時離開你的視線,試著移動你的眼睛,眼內液體形成波動,而可使飛蚊症離開視線。而上下移動眼球可能更有效的使飛蚊症消失。

至於閃光則是眼內玻璃體凝膠摩擦或牽引視網膜時,常會造成閃光或閃電等幻影。這如同你曾被打中眼睛,而眼冒金星的情況是一樣的。當我們年紀變大時,有些人的閃光可在數週或數月中反覆出現或消失。若突然發生閃光且伴隨一大堆飛蚊症,並有視野的部份喪失時,應迅速讓眼科醫師做眼睛檢查,來決定是否有視網膜撕裂或剝離發生是非常重要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