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遠視,還是老花?

究竟是遠視,還是老花?

2006/1/1

眼球內有一個像凸透鏡的水晶體,是個有彈性的透明組織,能透光和聚焦。透過我們不自覺的用力,使得水晶體變厚、變薄,做眼睛的調節作用,也就是眼睛改變屈折力的能力,因此我們可以隨意看近看遠,都是靠水晶體形狀的改變來達成。遠視主要是因為眼軸過短,或因角膜或水晶體的屈折力較小,折射力不足所致,即平行光線經角膜及水晶體折射後,聚焦於視網膜的後面。

看近物時,焦點會落在視網膜更後面,所以近物看不清楚;若是作功調節的能力,不足以克服遠視度數時,則會有遠物也看不清楚的情形。老花眼,是指隨著年齡的增長,水晶體的彈性也隨之降低,逐漸變硬,失去了原有的彈性,眼球之調焦能力也逐漸喪失,即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擔任眼球調焦功能的水晶體逐年喪失彈性所致,是眼睛機能老化的現象。這是從嬰兒期就開始就一直進行著的持續性過程。

一般人會感到老花眼的症狀多半是在四十歲以後,此時水晶體的調焦能力已喪失到一個臨界點,以致於產生看遠清楚而看近不清楚之現象;其調焦的程度,甚至眼球的屈光度減少,趨向遠視,此時物體愈近愈看不清楚,己無法使我們看清楚近物,或長時間看近東西。

這時就需要戴老花眼鏡,來增加眼球的屈光度,但是因為自己的眼睛沒有調適機能,而老花眼鏡的度數固定,所以只在某一距離看得清楚,太遠太近都看不清,因此配老花眼鏡時,應就自己習慣看書報的距離、或特殊目的,來選擇適合的度數。

簡單地說,老花眼有合併水晶體的老化,而遠視可能是眼球構造的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