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你選對了嗎?

隱形眼鏡你選對了嗎?

2006/1/1

隱形眼鏡是小而薄的塑膠鏡片,依著角膜的弧度貼附在角膜的淚液層上。它主要的目的在於矯正屈光不正、帶著美觀、給予工作及職業上的方便甚至於治療疾病。一般而言配戴隱形眼鏡時,氧氣通透性越好眼睛會較舒適也來得健康。

一、硬式隱形眼鏡--又可分為不透氧及高透氧

〈優點〉可提供較佳的視力並可矯正散光,使用期間較長、清洗容易、較不易感染

〈缺點〉比軟式適應期長、初期較有異物感

二、軟式隱形眼鏡--有長戴型及拋棄式鏡片可選擇

依材質分為四類:第一類:低含水量(38~50%)、非離子性。第二類:高含水量(50~75%)、非離子性。第三類:低含水量(38~50%)、離子性。第四類:高含水量(50~75%)、離子性。

〈優點〉比硬式舒適且適應期短、刺激少

〈缺點〉導致眼睛乾澀、沉澱物不易清潔、容易過度依賴

戴隱形眼鏡眼睛易乾,尤其是軟式隱形眼鏡,因為它像海棉一般會吸走淚水來維持它的濕度及形狀,反而另眼睛更乾。包括現今市面上所標榜高含水量、高透氧率的隱形眼鏡,它只會吸走更多的淚水,而阻斷淚水的正常交換,如果長時間待在冷氣房中淚水的蒸發會更為明顯。

所以您若是室內工作者,不妨選擇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平日要運動、旅遊至郊外則可交替性的配戴軟式隱形眼鏡,將會是比較健康的方式。

根據隱形眼鏡市場研究調查,大多數有關隱形眼鏡配戴的主要問題,都是因疏於遵照隱形眼鏡保養指示所造成。

一般而言,長戴型的隱形眼鏡約8~12個月的使用壽命,最好定期更換鏡片,而且要定期追蹤眼睛及鏡片的狀況,以避免眼睛發炎、角膜水腫等病症。

每次戴鏡片前,檢查鏡片有無損傷 ,不超時配戴隱形眼鏡,一般來說一天約8/hours 。勿戴者隱形眼鏡睡覺,會影響角膜的供氧及淚液的循環,鏡片上的沉澱物及汙物均會引起角膜過敏和炎症反應,甚至增加感染的機會 。因配戴所產生任何的不適,如紅腫、疼痛、流淚時,請立即取下鏡片予眼科醫師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