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肺腺癌化療 仍可兼顧生活品質

晚期肺腺癌化療 仍可兼顧生活品質

2011/1/28

年約60歲的黃女士(化名),9個月前因聲音沙啞而前往求診,不料意外得知罹患晚期肺腺癌(三B期),且左上肺已存有4公分的腫瘤,並合併左側縱隔腔淋巴結轉移,由於淋巴結壓迫左側反喉神經,因此造成左側聲帶麻痺沙啞。目前黃女士以白金類搭配第三代化療藥物進行治療,其副作用輕微,黃女士於治療過程中仍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肺癌為國人癌症死因之首,約佔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20%,台灣每年約有9,000名新診斷的肺癌患者,且高達半數患者罹患肺腺癌,其中約有75%為晚期肺腺癌患者。高雄榮總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旻希表示,許多罹患晚期肺腺癌的患者,由於具有家庭及工作需求,且對於生活品質相當重視,部分患者在得知罹癌的第一時間,因懼怕及耳聞過去傳統化療藥物所帶來的副作用,而選擇放棄或排斥治療,導致病情更加惡化。

林旻希醫師分析,事實上,隨著醫學治療的進步,目前第三代化療藥物,已明顯改善肺癌患者的平均存活,其副作用輕微,噁心、嘔吐、掉髮等現象明顯減少,不會帶給患者身體過大的負擔,且仍可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目前絕大部分患者對於此藥物的接受度頗高,建議晚期肺腺癌患者不需過度擔憂,應秉持信心並積極配合專業治療計劃。

林旻希醫師說明,目前晚期肺腺癌治療方式,主要分為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放射性治療等,其中第三代化療藥物為第一線健保給付藥物,若是肺腺癌患者具有良好的體能及器官功能,則適合進行化學治療。其中標靶治療雖然能有效控制癌細胞且較為便利,但患者需具有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突變才可使用,且治療過程中仍會有腸胃不適或皮疹等副作用,另外,標靶治療於臨床案例資料中顯示,某些患者服用標靶藥物一段時間後,癌細胞會再度復發,導致病情惡化。至於第三代化療藥物所產生的副作用,醫師通常會依據患者的個別情況,給予適當的藥物劑量調整或支持性藥物緩解,症狀通常輕微且停藥後經過一段時間即可減輕或消失,患者不必過度擔心。除此之外,針對晚期肺腺癌患者的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建議可從「少量多餐、避免接觸導致噁心及嘔吐的氣味、避免攝取油膩食物」等面向調整,如此患者於治療過程中,仍可維持生活品質。

林旻希醫師呼籲,面對肺腺癌治療,患者應秉持「要治病,不要慮病」的原則,並「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林旻希醫師表示,有時候患者會以逃避、憤怒、無法接受等心態面對疾病,但事實上,患者若配合醫師的治療計劃,並了解自身疾病狀況,加上現今日新月異的治療技術及第三代化療藥物的進步,疾病存活期已大幅提升,患者對於治療應深具信心,切勿輕言放棄。

林旻希醫師提醒,晚期肺腺癌患者在面對治療時,除了相信醫師的專業評估外,也應適時提出自身需求與醫師討論,此外,治療過程中,患者難免會產生身心不適等負面情緒,此時家人的陪伴與支持也相當重要,建議患者家屬應付出更多關懷及同理心,鼓勵患者勇於面對肺腺癌治療,才是與病患共同面對疾病最好的正向力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