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花大錢,買到「假」燕窩

小心!花大錢,買到「假」燕窩

2011/1/27

為瞭解市售即食燕窩產品是否摻加其他成分而未誠實標示,北市衛生局特別進行專案抽驗計畫,檢驗方式更有別以往,除分析燕窩醣蛋白含量外,首次增加「動物性成分-豬基因分析」以及「固形物含量(公克/瓶)」之檢驗,本專案共計抽驗15件產品,調查結果全部未檢出豬成分。另外,15件燕窩產品醣蛋白含量之比值介於0.49~3.22、固形物含量(g/瓶)介於0.93公克~50.72公克,產品成分無安全疑慮,今年市售燕窩品質監測結果比去年進步。本專案同時執行包裝標示查核,40%產品標示不符規定。

北市衛生局表示即食燕窩產品以往最常見攙偽的成分為豬皮,此專案抽驗15件產品皆未檢出豬成分,表示業者未以豬皮混充。值得注意的是,該局首次將即食燕窩產品除去液體部分,抽測殘留固體(含燕窩及其他固體成分等)之含量,依據產品固形物含量(公克/瓶)高低順序排列,前三名分別為「珍苑冰糖燕窩(50.72 公克/瓶)」、「王統冰糖燕窩(24.41 公克/瓶)」、「一吉膳冰糖燕窩(24.40 公克/瓶)」,衛生局特別強調固形物成分只是單純表示產品去除水分後淨得的固體實重,並不代表燕窩含量多寡。該局同時呼籲業者必須參照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內容物為二種或二種以上時,應依其含量多寡由高至低表示」作出正確標示,以提供消費者充分訊息。

此次檢驗也同時針對燕窩產品醣蛋白含量之比值(N-乙醯神經胺酸《俗稱唾液酸》與N-半乳糖胺比值,英文縮寫NeUAC/GaIN)進行分析,檢驗結果介於0.49~3.22。依據2008年「藥物食品分析」第16卷第4期刊登之「Authentic Determination of Bird’s Nests by Saccharides Profile」之文獻資料及檢驗技術專家意見,當燕窩醣蛋白含量之比值(NeUAC/GaIN)偏低時,燕窩產品之品質則有待商確。

值得注意的是,在衛生局持續執行燕窩產品品質調查計畫下,98年監測燕窩的醣蛋白含量之比值(NeUAC/GaIN)介於0.04~0.93之間,本次調查則已提昇3.5~12.3倍,顯見食品業者相當重視商譽,會在製程上進行改良達到產品最佳化的目標。另外,本次同時檢視產品外包裝標示,40%標示不符規定,原因多為營養標示不符規定或字體過小,衛生局依據販售業者提供之來源廠商資料,其中有部分來源屬外縣市者,已移請轄區縣市衛生局進行源頭管理;另4件屬臺北市業者,已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7條之規定,爰依同法第29條之規定,通知業者限期回收改正,改正前不得繼續販售,以及同法第33條第2、3款處分3~15萬元罰鍰。該局提醒業者,燕窩如以單瓶最小包裝單獨販售,應依食品衛生管理法施行細則第13條之規定,包裝食品最大表面積大於10平方公分者,其標示字體之長度及寬度不得小於2毫米。

燕窩自古即是養顏美容及養生滋補聖品,一直是多數人節慶送禮的最佳考量之一,近年業者為使消費者食用方便,更推出即食燕窩產品,不僅省去購買乾製燕窩烹調的麻煩,還有多樣化的口味可供選擇,北市衛生局呼籲消費者選購燕窩產品不能單純以價格作為唯一的考量,並提醒消費者不論購買即食燕窩或乾製燕窩,均應到有信譽的商家購買,選購時可要求業者提具產地來源證明,以明辨真偽,另外,購買即食燕窩產品時,更應注意產品是否具備完整食品標示,並仔細審視內容物或成分,瞭解主要成分是否為糖份或白木耳、洋菜等,避免花大錢,買到「糖」燕窩或是「假」燕窩。

為維護消費者權益,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結果除適時發布新聞外並公布於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歡迎查詢,民眾如有食品安全衛生問題或消費疑義,可電洽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外縣市民眾請撥02-27208889)轉7079。以上稽查結果,可上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gov.tw/及食品資訊網http://food.fda.gov.tw/FoodNew/查詢相關訊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