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治療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患者也能有卓越表現!

積極治療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患者也能有卓越表現!

2011/1/12

高三女學生小琪(化名),擁有優異的美術創作天分,但卻經常於構思作品時失去耐心,且不易聚精會神,深感困擾的她,面對即將來臨的升學考試,才決定前往就診,發現原來患有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ADHD,又稱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對此,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黃玉書醫師呼籲,求學階段為孩童成長關鍵時期,若是民眾發現患有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應及早就醫診治,在配合行為及藥物雙重治療下,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患者也能有優異的表現!像是案例中的小琪,治療後學習專注度大幅提升且順利考取美術系。

黃玉書醫師說明,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為腦部生理性疾病,過動、衝動及注意力不足為主要三大核心症狀,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患者通常藉由藥物治療改善核心症狀,經由行為治療改善人際相處及情緒控制等行為症狀。

在行為治療方面,患者可藉由日常生活行為改善,像是患者的課堂座位儘量調整至前排位置,並減少周邊學習環境干擾物,例如手機、橡皮擦、玩具等物品,以免影響患者的學習專注度。此外,由於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患者易缺乏耐心,對於學習課程的規劃,家長可與學校老師共同討論制定,黃玉書醫師建議可採分段式的教學方式,以避免患者處於長時間狀態下,導致降低學習耐心及意願。

黃玉書醫師分析,目前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在藥物治療方面,主要分為中樞神經興奮劑(利他能、專思達,Methylphenidate)及非中樞神經興奮劑(思銳,Atomoxetine),利他能屬於短效藥物,約可維持3至4小時藥效,專思達則可維持10~12小時,中樞神經興奮劑(Methylphenidate)雖然藥效發揮快速,但藥效維持性相對較短,且約有10%至20%的患者服藥後,出現胃口不佳、頭痛、心悸、失眠等副作用,更曾有學齡前孩童於藥效退散後,出現噪動不安的現象。而思銳則有長達24小時全天候的治療藥效,可穩定血中濃度,雖然患者在服藥1~2週後,才發揮明顯的藥效,但緩解狀況也相對穩定,較少出現胃口不佳的情況,不過根據服用非中樞神經興奮劑(思銳,Atomoxetine)的臨床試驗顯示,少數患者在治療初期可能產生心情低落或憂鬱現象,故醫療人員及家長應謹慎觀察孩童的日常行為。黃玉書醫師提醒,藥物治療策略因人而異,實際的藥物選擇,患者仍需與專業醫師共同討論決定。

黃玉書醫師進一步提出,部分家長及患者仍存有用藥迷思,事實上,現今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的治療藥物皆於安全範圍內,不會出現損害肝腎功能的情況,至於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的藥物劑量,每隔一段時間需視患者的體重及身高而略為增減,黃玉書醫師強調,用藥劑量的調整純屬正常現象,患者不必過度擔憂。

黃玉書醫師呼籲,若民眾出現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的相關症狀,應及早就醫診治,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時期而影響未來人生發展。此外,患者在治療過程中,親友及師長應給予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患者諸多關懷,面對容易過動及衝動的患者,親友應秉持耐心陪伴的原則,儘量長時間與患者單獨相處,以增進親子及人際互動關係,提升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患者情緒控制、人際溝通及正確日常行為,進而建立患者良好的組織邏輯能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