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小子」動不停?!注意過動兒症狀

「馬達小子」動不停?!注意過動兒症狀

2008/10/7

有一群特別的孩子,總是精力充沛,彷彿永遠有用不完的能量,所以他們上課時無法安靜聽課,往往打擾到別人;外來的事物也特別容易吸引他們目光,因此他們無法專心持續某件工作,老是忘東忘西,交代的工作或作業永遠做不好。

正因如此,他們常被責罵,在學校被視為壞學生,其實這些孩子未必真的調皮頑劣,而可能是患有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即俗稱的過動症。不過,孩子很皮、不聽話,不一定就是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患者,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分院小兒科-周彥廷醫師表示,要確診這種疾病,必須符合三大準則:「注意力不足、過動及衝動」。

注意力不足的症狀包括:

  • 粗心大意,在學校課業或其他工作常不注意細節、容易出錯。
  • 無法持續注意做某事。
  • 心不在焉,常有聽沒到。
  • 無法遵照指示完成工作。
  • 無法自我安排工作。
  • 逃避或排斥須專心的工作,譬如寫功課。
  • 常掉東西。
  • 易被外界吸引而分心。
  • 常忘記每天該做的事。

過動及衝動的症狀包含:
1. 在座位上玩弄手腳或不好好坐著。
2. 在要求坐著的場合時會離席。
3. 不該坐立不安的場合,會爬上爬下或跑來跑去。
4 .無法安靜的玩或參與。
5. 像個馬達小子,似乎有用不完的精力。
6. 話太多。
7. 喜歡搶答,老師問題還沒問完就回答。
8. 不喜歡排隊或輪流。
9. 喜歡插嘴或打斷別人的話。

如果上述症狀至少出現6項以上,且持續超過6個月,而且症狀是在學校、工作或家裡等至少2種以上環境出現,並有明顯證據造成社交、學習或就業的障礙,就可能是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但須注意,診斷時應排除有廣泛性發展障礙、精神分裂症或其他精神異常、情緒障礙。

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的治療包括藥物及非藥物。周彥廷醫師指出,目前最常用的藥物是中樞神經刺激劑,約八成左右的患者會有效果。非藥物治療則包含心理治療、行為治療等,有人認為感覺統合治療也有效。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注意力不集中或過動,這些孩子常合併有其他衍生問題,包括情緒障礙、人際關係不良、學習障礙等,也應妥善處理。

今年北京奧運,美國游泳選手菲爾普斯創紀錄拿下八面金牌,他小時候也曾被診斷是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但經過藥物治療,再加上母親花費許多心力與孩子相處溝通,發現他游泳的天賦,原本的頑皮小子才能成為今日的運動界奇才。對於這些精力旺盛的孩子,除了藥物治療外,多花時間瞭解他們,寬容體諒但不縱容,以鼓勵代替責備,幫助他們在學業及人際關係上克服先天的困難,說不定人人都能發掘出獨特才能,重拾信心,開創屬於自己的人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