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主動脈瘤」發病死亡率高達50%以上 醫師籲:小心肚臍旁的腫塊

「腹主動脈瘤」發病死亡率高達50%以上 醫師籲:小心肚臍旁的腫塊

2010/11/30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急診科張家豪醫師表示,76歲的林伯伯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史,平時即有規則服用藥物控制。最近林伯伯常感到腹痛,一開始不以為意,以為只是消化不良,直到有天因為疼痛加劇,才半推半就地被家人送進急診。

來到急診後,林伯伯除有腹痛情形外,合併有盜汗及噁心症狀,生命徵象量測發現脈搏過速及血壓偏低,急診醫師經病史詢問及觸診後,立即施以床邊超音波檢查,在腹部發現主動脈有一約6公分的主動脈瘤,且已有些微血液外漏至腹腔,經緊急啟動心血管外科治療團隊,隨即進入開刀房進行手術,最後總算在鬼門關前拉回林伯伯。

張家豪醫師表示,主動脈是人體內口徑最大的動脈血管,由心臟發出後,分支供應全身器官血流。主動脈在胸部經過主動脈弓往下至腹部即為腹主動脈。正常之腹主動脈直徑約2至3公分左右,當不正常膨大時,主動脈會由管狀變成球狀,即為腹主動脈瘤。

張家豪醫師指出,腹主動脈瘤好發於高血壓及有動脈硬化病史之族群,高血脂症及吸菸亦為相關因子。當腹主動脈瘤膨脹到一定程度,即有破裂之風險,而一旦發生破裂或血液外漏,即使緊急手術,其死亡率亦高達50%以上,是個死亡率相當高且難以預測的疾病,故常有醫師比喻治療腹主動脈瘤就好像在拆除不定時炸彈一般。

張家豪醫師表示,初期的腹主動脈瘤經常是無症狀的,較瘦的患者可在腹部肚臍偏左附近摸到一隨著心臟搏動之腫塊,若患者屬於動脈硬化之高危險族群,則需至醫院血管科進行檢查評估。張家豪醫師呼籲民眾,若出現腹痛加劇,合併盜汗、血壓降低,通常代表動脈瘤已破裂或血液外漏,此時則屬於十分緊急之狀況,需立即至醫療院所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