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採趴睡姿勢 可促進腦部發育

新生兒採趴睡姿勢 可促進腦部發育

2010/10/20

關於嬰兒趴睡,現今仍存有許多爭議,這裡只是提供我的實作經驗,給想讓寶寶趴睡的媽媽參考。想嘗試的媽媽,請確實閱讀趴睡的必要前提和安全措施,如果不放心,請不要勉強去做喔。

胎兒在母親腹中是向前踡伏的姿勢,當新生兒採趴睡姿勢時,因為手腳可以穩貼在床上,很有安全感,也就睡得安穩,睡得久。嬰兒和成年人一樣,都需要有充足的睡眠,才會精神飽滿,心情愉快,但更重要的是,睡眠不但能讓嬰兒恢復所消耗的體力,也能促進神經系統和腦部發育。

趴睡附帶的好處是頸部和四肢的肌肉有很多機會運動,所以頸部和四肢很快就會強壯起來,不會軟趴趴的,而且肢體的動作可以藉由俯臥的姿勢自然發展。我們家老大十一天大開始趴睡,老二五週大開始趴睡,兩姊妹都在六個月大就會爬。老三和老四來到我們家時已經五個月大,兩兄弟比較晚開始趴睡,七、八個月大以後才會爬,也許是因為較晚才開始趴睡。

趴睡最後一個附帶的好處是,孩子頭型漂亮,很多人稱讚我們四個孩子的頭型漂亮,天庭飽滿,後腦圓,還有一張鵝蛋臉。我們注意到很多嬰兒的後腦勺扁平,臉型也很寬,我自己也是屬於扁頭族,應該都是仰睡的緣故。當然,讓寶寶趴睡最主要的原因不是要讓頭型好看,而是要讓寶寶睡得安穩,不過我自己當然會希望孩子有漂亮的頭型,很多媽媽大概也有這種心態吧。

原則上健康的新生兒從醫院回家後,就可以開始趴睡。我們家老大十一天大開始趴睡時,就已經會自己轉頭換邊睡了。我們家每一個寶寶上床睡覺時,不管是白天或晚上都採趴睡姿勢。

趴睡時是臉側一邊睡,不是正面朝下,寶寶的頭會自動換邊睡,不會永遠側睡同一邊。新生兒趴睡有個必要的前提──嬰兒床要鋪對,否則若是吐奶過多塞住口鼻,可能會有窒息的危險。鋪嬰兒床的必需品:純棉大浴巾和純棉床包。

每次鋪嬰兒床都需要四條吸水性佳的純棉大浴巾,可以用稍微厚一點的浴巾,最好比床墊大,我是用美國品牌的純棉浴巾,又大又厚。好市多(Costco)有賣美國的純棉厚浴巾,價錢不貴,其他地方應該也有,可以找找看。一般台灣賣的大浴巾,通常比較薄,可能需要再多鋪幾條,新的浴巾買回來洗過曬乾或烘乾後,可以滴水試試看吸水性如何。床包也要使用純棉的質料,也可滴水試試看吸水性如何。如果買不到合適尺寸的床包,可以自己買純棉的布料來做。

◎趴睡的媽媽經分享

一、新生兒自然的睡姿是趴睡,趴睡時有安全感,容易睡得好。
二、趴睡的必要前提是嬰兒床要鋪對,在嬰兒床床墊上鋪四條純棉大浴巾,最上面用純棉三、床包把床墊包住。
四、放寶寶上床前一定要拍好嗝,減少吐奶的可能。
五、嬰兒床上要保持空曠,不要放枕頭、毯子等東西。

(本文摘自:這樣做,寶寶超好帶《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實踐篇,如何出版社發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