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過,把握節氣針灸「轉大人」

立秋過,把握節氣針灸「轉大人」

2010/8/20

今年立秋已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申一中提醒家長把握節氣,利用針灸刺激經絡穴道促進青春期的孩子「轉骨」、「轉大人」,同時針灸沒有副作用並不會使生長板提前癒合,加上規律運動,較容易達到預期效果。

每年立秋(8月7日或8、9日)或白露(9月7日或8、9日)過後,是促進青春期孩子發育的最佳期間,申一中指出,除了服用轉骨方或開脾健胃食補方劑,讓孩子胃口好、吸收力強,固然有助生長,但其實針灸或穴道按摩、運動,非常有幫助成長的功效。

申一中說,根據中醫理論,「肝主筋、腎主骨,肝腎強固則筋強骨健」,同時要有良好脾胃來幫助吸收,才能長的更好。所以一般轉骨針灸都是以健脾、補肝腎或疏肝理氣為主,在適當體穴上施針調理身體,就會獲得適當輔助,通常再搭配中藥材或食療,可以使效果更明顯。

他還說,人體常用於刺激生長的穴道為湧泉穴,湧泉穴位於腳掌中線前三分之一的地方,每天按摩30至50次,用力碰觸穴道可加速循環幫助生長,騎腳踏車、打籃球、跳繩也是很好的刺激運動。

人的身體會長高,最主要和生長板有關,如果生長板一旦癒合,不管用什麼方法就不會再長,所以小孩長高,青春期是一個關鍵點,因為青春期荷爾蒙活動旺盛,加速對質吸收,所以青春期是人體快速成長的最後時期。

申一中表示,長高治療時機,通常女生在初經來潮後,大約國小六年級。男生則是在開始長鬍子,聲音開始轉變,大約在國一或國二就可以開始長高治療。在適合年齡方面,由於男女之間發育時間有異,女孩一般比男孩較早開始發育,大約到16歲結束。男孩則比女孩遲約2~3年,大約到18歲結束。但是根據臨床經驗,有些女生14歲初經才來,所以其青春期理論上可至19歲,所以年紀只是大約的判斷,須依個人實際情形而定。

以針灸調理體質幫助長高,針灸沒有副作用並不會使生長板提前癒合,所以沒有年齡限制。長高的成效和治療時間長短有很大關係,針灸長高1週針灸2~3次效果最好,但是學生課業壓力重,治療常斷斷續續,通常建議持續治療完成針灸療程,才能達到明顯成果。

申一中強調,影響長高的因素很多,如遺傳、營養、運動和生活作息等。遺傳是一個重要因素,也有可能隔代遺傳,持續運動也是很重要,尤其是跳躍運動,如打籃球、排球和跳繩等,可以使生長板減緩癒合,持續刺激生長。飲食方面可以多吃ㄧ些膠質和鈣質食物,如海參、豬腳、山藥、小魚乾等,也可以幫助生長。睡眠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充足睡眠才能幫助長高。

另外他呼籲,人的生長有一定時序,如果還沒到青春期,太早服長高藥物,就很容易揠苗助長,造成生長板癒合,真正到青春期反而不長,所以不要隨便亂買來路和成份不明的長高藥,有任何問題最好請教有合格執照的中醫師。同時按照中醫理論,立秋後是適合調整體質幫助長高的季節,建議在孩子出現第二性徵的時候進行針灸轉骨或吃食補方劑,並先由醫師診斷,搭配暑假有更多時間運動、睡眠,效果比較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