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要手術治療嗎?

膽結石要手術治療嗎?

2010/8/10

一位65歲男性因間斷的上腹部疼痛而住院,診斷為膽結石,但因開刀風險大故採保守治療,抗生素使用一星期後因症狀改善故出院返家休息。半個月後又因相同症狀求診及相同診斷住院治療,家屬發問?膽結石應該要手術治療才能痊癒吧!

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姚美惠護理長表示:無症狀的膽結石不一定要治療且大部份膽結石的病患也不會有症狀,但當膽結石出現症狀時就要非常小心,輕者膽囊發炎,重者膽囊破裂或引發敗血性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險。任何治療除了醫療介入措施外,飲食控制及生活習慣的調整才是黃金治療處方。

膽結石的治療多以手術為主,腹腔鏡手術將結石取出或摘除膽囊,也可於發炎處置放引流管引流膿瘍。若因其它身體因素不宜行手術治療,也可使用抗生素治療一段期間,也可達到治療效果。

預防膽結石應從調整飲食習慣開始,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少吃油膩的高酯類食品,避免油榨飲食及控制體重,勿吸菸及過量飲酒,多喝水(每日1,500~2,500cc)保健康,快樂人生就會在身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