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毛很多 醫師提醒:除毛後小心濕疹發生

夏天毛很多 醫師提醒:除毛後小心濕疹發生

2010/7/27

夏天到,男男女女為了展示好身材,削肩背心、熱褲紛紛出籠。可是這美麗的畫面,如果被腋毛、腿毛給破壞了,是很惱人又尷尬。亂毛叢生的景象,除了給人邋遢、不乾淨的感覺,有時也會讓人聯想到異味跟細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簡銘成表示,隨著氣溫增加,「除毛」衍生的相關商品詢問度也跟著倍增。民眾關心的不外乎效果、費用、方便性、痛不痛、和併發症等等,他根據市場上常見的選擇,幫民眾做以下整理。

簡銘成說,除毛之前首先要了解是否有遺傳疾病、內分泌疾病與藥物問題,有些病人是卵巢出了狀況,或是一直吃一些刺激毛囊藥物,才導致毛臉毛手毛腳問題。若沒有上述情況,再來就是除毛方式的選擇。

大致上,除毛方式可以分成「暫時」與「永久」,暫時性除毛可以是刮刀、蜜蠟、除毛石、除毛海綿、挽面和除毛膏;永久性可以用電解手術、脈衝光和雷射達成。

暫時性除毛是針對毛髮本身去除,可是永久性除毛卻可以讓毛囊長不出毛髮,其中關鍵就是能不能抑制毛髮「再生細胞」。簡銘成指出,人體的皮膚再生能力很強,要完全抑制人體再生細胞相當困難。市場上所謂的「永久」除毛,其實是指「持久」。

刮刀除毛是接受度最高的作法,在家裏有把剃刀,鬍子、腋毛、陰毛或者腿毛,想剃哪就剃哪。民眾常有的疑慮是,會不會越剃越粗,其實這是不對的,刮刀除毛是不會影響毛囊生長的。隨著毛髮生長速度不同,有時兩三天就要處理。刮刀、除毛石、除毛海綿要小心刺激、刮傷、皮膚粗糙、假性毛囊炎等等問題。蜜蠟除毛可以大面積一次施做,由於刮刀只能除去表皮以上的毛髮,蜜蠟是將表皮以下的毛髮一併處理,維持時間更長。

蜜蠟除毛要小心燙傷、過敏、毛囊炎、毛孔變形。像蜜蠟、挽面這類連根拔除的作法,長時間下來,甚至可以讓毛髮變細,毛囊縮小。除毛膏是一種藥劑,藉由氧化還原原理,讓毛髮變脆弱,容易與毛囊分離,看似輕鬆的作法,卻容易造成局部刺激、皮膚過敏、灼傷的問題。

簡銘成表示,永久除毛是醫學美容中,相當夯的一項治療。主要操作儀器是雷射或脈衝光,針對毛髮黑色素產生熱效應,進而瓦解毛囊再生細胞。快速、大面積、多次治療可達到永久除毛,至於需要的次數與間隔時間,視除毛部位決定,例如腋毛,間隔兩到三個月,大約做三次就有很好的效果,腿毛則間隔三到六個月,而且需要五、六次的治療。

為甚麼會有這些差異,原因是毛髮生長是週期性,有生長、休止不同時期,休止期毛髮對治療反應很差,所以要等到新的生長期出現,醫生才會進行下一階段治療。

簡銘成提醒,雷射或脈衝光治療後的表皮很脆弱,要小心濕疹與毛囊炎發生。膚色較黑或皮膚炎病灶處,可能有色素沉澱風險。還有如果有皰疹病史,請告知醫生,可以先吃抗病毒藥預防。

電解手術差異性很大,醫生經驗與病人體質有絕對影響,不過對於複雜性毛孔或休止期毛囊都有療效。

簡銘成說,目前尚未有單一且百分之百有效的方式。想達到“永久除毛”還需要更多研究,醫學美容的雷射手術與脈衝光提供病人一個速效與持久的選擇。治療前,多花一點時間,了解過程與風險,可以讓你清爽地渡過整個夏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