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痛 驚發現是脊椎轉移性腫瘤 醫師籲:不可輕忽背部酸痛原因

腰酸背痛 驚發現是脊椎轉移性腫瘤 醫師籲:不可輕忽背部酸痛原因

2010/7/5

背部酸痛是現代人相當常見的毛病,不少人因工作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或是久坐上網打電腦而引起腰酸背痛,但背痛不一定只是單純的肌肉酸痛,有可能為嚴重的脊椎病變,長庚醫院骨科部部主任陳文哲醫師呼籲民眾,若有長期背部酸痛困擾,千萬不可大意輕忽而延誤治療!

門診中即有一名女性美國華僑表示,因美國醫療看診沒有台灣方便,雖然背部酸痛不已但礙於美國就診流程繁瑣,就自己以酸痛貼布與服用止痛劑來治療,幾個月下來背部酸痛情形沒有緩解還更加惡化,至美國家庭醫師求診也檢查不出原因,最後才返台至專業骨科門診進行精細的醫療儀器檢查,卻驚發現背部酸痛原因竟是由乳癌移轉至骨骼的脊椎轉移性腫瘤,雖然最後終於找出病因可對症下藥,但也延誤到最佳治療時機,造成遺憾。

骨科權威陳文哲醫師表示,造成背部酸痛原因之多,大部分背部酸痛原因多為姿勢不良、運動傷害致肌肉或韌帶受傷,導致背部筋膜發炎,通常只要予以適度休息,熱敷按摩或服用消炎止痛藥即可舒緩症狀;有些背部酸痛原因為骨質疏鬆症骨折、椎間盤突出、骨刺或坐骨神經痛或是脊椎、受到細菌或結核菌感染,最嚴重者就是因脊椎骨原發性與轉移性腫瘤所引起。

脊椎專科陳文哲醫師說明,骨癌的成因可分成原發性及轉移性骨癌兩大類,而以其他部位癌症轉移至骨骼的情況較為常見。在醫學臨床統計上,骨骼是僅次於肝、肺臟較容易被癌細胞移轉之器官,且任何一種癌症皆可能轉移至骨骼,若民眾或癌症患者發現不明背部酸痛,務必盡快就醫,請骨科專業醫師給予正確的鑑別判斷,如確定是由癌症所轉移而導致,盡快進行化療、標靶治療、放射線治療或手術治療,給予最適當且完善的照護,不讓病灶繼續擴大。

陳文哲醫師提醒,雖然腰酸背痛是相當常見的,但形成背部酸痛原因眾多且複雜,民眾千萬不可大意。尤其是老年人,千萬不要以為背痛就是長骨刺,就自行服用止痛劑或以民俗療法醫治,使情況更加惡化延誤病情,應透過骨科專門專科醫師從患者的工作性質、飲食習慣、過去病史等問診,並透過專業儀器輔助檢查,如X光脊椎攝影、電腦斷層攝影、核磁共振或血液檢查,查出真正的背部酸痛原因,才能抽絲剝繭對症下藥,得到最有幫助的治療,獲得最佳的療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