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婦膝蓋酸痛猛敲打 導致半月板墊片破裂

六旬婦膝蓋酸痛猛敲打 導致半月板墊片破裂

2011/7/7

一名65歲婦人長期因左腳膝關節酸痛,子女買了維骨力給她吃也沒見效,後來聽說做膝蓋功可以紓緩酸痛,每天自行敲打膝蓋到出現紅腫才停止,沒想到不到一星期,膝蓋酸痛變更嚴重,連走路都覺得腳卡卡的,狂吃止痛藥也無效,最後到醫院求診,經骨科醫師診斷為膝蓋半月板墊片破裂,施以關節鏡手術,將磨損的墊片切除乾淨後,才讓她恢復正常生活。

台北中山醫院骨科周正義醫師表示,膝關節容易隨著年齡增加而老化,最常見的就是退化性關節炎,好發於60歲以上之中老年人,主要為膝關節面光滑的軟骨產生病變、磨損,引發膝關節疼痛。門診中經常有不良於行的患者,擔心自己罹患退化性關節炎而需要做人工膝關節,其實造成關節酸痛的原因很多,也是一種自然的老化現象,根據行醫三十年達4,000例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中發現,有一成患者膝關節疼痛主因是關節半月板墊片磨損或破裂產生的碎片所造成,只是關節疼痛症狀很容易被誤診為退化性關節炎引起的疼痛,許多子女拼命買維骨力給患者吃或帶去打玻尿酸,結果通常是花了錢卻沒有改善效果!

周正義醫師說,膝關節處有二塊附在脛骨(小腿骨)內外側的半月板軟骨,作用就像汽車避震器或煞車皮,可以分散身體活動力量,減輕膝關節負荷,避免軟骨磨損,同時可控制旋轉度穩定膝關節,不過隨著年紀變大或運動過度,造成半月板磨損或破裂產生碎片,患者在走路或彎曲膝蓋時就會不舒服或疼痛,甚至出現喀擦聲或卡住,許多患者因疼痛難耐,最後因不敢出力走路造成腿肌肉無力萎縮。目前使用關節鏡手術,採局部或半身麻醉,在關節患處開二個0.3公分小傷口,來診斷病灶大小及嚴重性,並將半月板碎片清除後,有效減輕患者膝關節疼痛症狀,由於患者術後隔天即可出院,可提供患者治療新選擇。

周正義醫師提醒,膝關節退化酸痛是每個人一生都可能碰到的問題,老年膝蓋疼痛不一定都是退化性關節炎引起,出現疼痛感時也不要急著吃藥或花錢補充一堆營養品,最好尋求專科醫師診斷治療。周正義建議,老人家保養膝蓋一定要有省著用的觀念,盡量避免從事爬山或長時間跑步等活動增加膝蓋負擔,平常可以多做抬腿動作加強肌耐力,游泳或水中行走也是不錯的選擇,或用溫熱水按摩膝蓋,但不要道聽塗說,隨意敲打膝蓋,造成膝蓋不必要的傷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