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補鈣「鐵」定有助胎兒發展!

孕婦補鈣「鐵」定有助胎兒發展!

2010/4/13

懷孕媽咪如何吃得營養?吃得健康?一直是孕婦媽咪們關心的話題。根據行政院衛生署針對台灣地區孕婦進行飲食攝取及營養現況調查,結果顯示「孕婦營養狀況有鐵質攝取不足及缺乏葉酸、維生素B1、B2等問題,且隨著孕期增加缺乏情形更加明顯,其中第三孕期的婦女,缺鐵量更高達49.8%」,因此懷孕婦女如何真正達到一人吃二人補?正確攝取所需鈣鐵營養素且均衡飲食,才是懷孕媽咪需留意之處!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所公佈的孕婦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婦女在懷孕期間應攝取鈣質800至1000毫克、維生素D 10微克。懷孕婦女攝取適量鈣質及維生素D能幫助寶寶的骨酪發育,營養師謝蕙菁提出,「若是母體攝取的鈣質不足,會消耗自身所需的鈣來製造乳汁,對媽咪的骨骼有不良影響,寶寶也可能因此無法攝取足夠的鈣質」。孕婦補鈣能促進母體達到營養素的吸收,讓母親與胎兒發展更健康!

除此之外,懷孕婦女也應留意鐵質及葉酸的攝取量,行政院衛生署建議孕婦每日應攝取鐵質15毫克及葉酸600微克,才能有效發揮營養素的均衡吸收,營養師謝蕙菁提出,「孕婦攝取鐵質、葉酸等食材,能幫助寶寶的血液製造,也可以避免母體本身的貧血」。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簡任技正許景鑫則表示,「孕婦缺乏葉酸,可能引發自發性流產和胎兒神經管缺陷,缺鈣鐵質可能導致嬰兒早產及低體重問題」,因此懷孕婦女攝取適量鐵質、葉酸等成份食材,能減緩孕婦營養不足的現象,幫助胎兒健康發育。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營養師楊淑如表示,「孕婦每天應喝二至三杯牛奶,以獲得足夠鈣質與維他命B2」。懷孕婦女可以飲用添加維生素D3的高鈣牛乳,補充母體一天所需的營養素,在便利商店也能輕易取得,方便孕婦隨時補充所需的鈣鐵質,若於睡前再喝杯添加麥片的溫熱牛乳,更能有效提升睡眠品質,藉由充足的睡眠保持孕婦身心健康,提供胎兒正常發育的環境。除此之外,懷孕婦女也應維持愉快的心情並做適度的柔軟運動,多至戶外曬太陽吸收維生素D、養成定時作息的習慣,藉由孕婦補鈣幫助胎兒發育,讓母體及胎兒不再缺鈣,有效達到真正的一人吃二人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