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在電腦前 小心罹患「腰背部肌筋膜炎」

久坐在電腦前 小心罹患「腰背部肌筋膜炎」

2010/3/1

37歲的上班族林小姐,平時工作需要久坐在電腦前,三年前開始下背痛。剛開始發生時無明顯痛點,主要集中在下背部但並不常發作,因此不以為意。但是近三個月偶爾有夜間翻身困難情形,凌晨3-4時疼痛加重,在變換體位,或按摩、捶擊患部後,疼痛可減輕。有時晨起後疼痛加重,稍加活動,疼痛也能緩解。最近氣溫下降又下雨時疼痛加重,腰部痠痛、肌肉僵硬、有沉重感,嚴重影響睡眠。

因此病人到中醫科門診求診。經針灸治療二周,並配合衛教運動後,症狀明顯改善,晚上又能好好睡一覺了。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王惟德說,其實這就是一般上班族常見的腰背部肌筋膜炎,背部支持組織是由縱行的結締組織纖維,覆蓋在腰背肌上,有保護肌肉及加強對腰部的支持作用。在寒冷、潮濕、慢性勞損、精神長期處於緊張狀態等因素作用下,導致腰背部筋膜及肌肉產生充血、腫脹、滲出及纖維化改變,並相應出現彌漫性疼痛、局部可觸及結節狀或條索狀改變等臨床表現。這些組織的非特異性炎症變化,叫做腰背部肌筋膜炎。

王惟德指出,絕大多數患者有長期和持續性特殊姿勢下工作的慢性損傷史。疼痛一開始不很劇烈,開始為痠脹不舒服,時輕時重,間歇發作,以後有刺疼、僵硬、麻木感,並有進行性的加重。勞累時顯重,休息後減輕,範圍也不斷加大,與氣候變化有關,立、坐、臥姿勢活動受限,行動困難。

他表示,患者常常難以確切述說疼痛部位,但是疼痛的放射性比較少見。肌筋膜炎有特定壓疼點特性,這對臨床診斷和治療都有重要意義。按其壓疼部位,一般可以認為是其相應部位組織傷病。

導致腰背部肌筋膜炎的原因,主要有:

  1. 寒冷:這是最多見的原因。寒冷地區、寒冷季節、冷風侵襲引起腰背血液循環發生改變,血管收縮、缺血、瘀血及水腫,造成局部組織發炎,但會隨氣候改變而加重或減輕。
  2. 潮濕:是另一種多見的原因。在潮濕環境中,因皮膚代謝功能失調,特別是排汗功能降低,引起皮下及筋膜處血液流速減緩,從而導致微血管充血、瘀血、滲出,形成筋膜炎。
  3. 慢性損傷:由於各種慢性勞損性因素,反復作用於腰背部,導致腰背部軟組織張力增高,出現微小損傷,形成本病。
  4. 精神長期處於緊張狀態,單一工作姿勢持久等均可誘發本病。
  5. 風濕症、痛風:某些病毒感染時易伴發本病。

王惟德表示,在中醫針灸取穴上,常常用華佗夾脊穴,夾脊穴的定位在背腰部,當第一胸椎至第五腰椎棘突下兩側,後正中線上旁開0.5寸,一側17穴,左右共34穴,治療腰部筋膜炎常取腰椎第二到第五椎下兩側8穴,此穴有疏經通絡、調節臟腑氣血、舒筋活絡、安神鎮痛的作用。

他說,在中醫門診有時會使用電針夾脊穴促進止痛作用,現代實驗研究中,通過解剖夾脊穴發現,附近均有相應脊神經伴行。所以針剌夾脊穴可作用於神經根,阻斷疼痛,又能通過調節神經功能宣通氣血,有效地消除疼痛。另外可使神經周圍的血管擴張,有增加局部血液循環與舒緩肌肉、筋膜壓力的作用,達到治療目的,改善臨床症狀。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夾脊穴與背部的背俞穴相鄰,背俞穴有調整五臟六腑之氣機的作用,因此針灸夾脊穴可調節臟腑氣血而治痛。夾脊穴與督脈相鄰,和全身經脈均有聯繫,故針灸夾脊穴有通經絡、調氣血的作用,因此經脈通則不痛而達到治療的效果。

王惟德建議,需久坐久站的上班族,也可在家做腰部玲瓏鼓勢及腰部吐納勢等運動,促進腰部氣血循環,預防腰背部肌筋膜炎:

  • 腰部玲瓏鼓勢:兩足微開站立,兩手放鬆垂於軀幹兩側,做左右側轉動活動,兩手如鐘擺般自由擺動,引導身體轉動,活動幅度由小到大,至最大限度為止,手掌可輕微拍打對側肩部,活動時腰肌要放鬆,運動約三到五分鐘。
  • 腰部吐納勢:仰臥時兩腿彎曲,抬臀時吸氣將腰部抬離床面約十五公分,靜止五秒,此時將兩手握拳放於床面,拳心朝下,吐氣時將腰部脊椎兩側自然置於將拳峰上,即按摩華佗夾脊穴,腰部肌肉放鬆,臀部可前後左右挪動,增加腰部與拳鋒刺激面,加強穴道刺激維持此姿勢十秒,反覆二十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