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 銀髮族女性健康頭號隱形殺手

心臟病 銀髮族女性健康頭號隱形殺手

2010/2/22

王媽媽是一位65歲傳統臺灣女性,吃苦耐勞、任勞任怨,個性隱忍,身體上有甚麼病痛總以「休息一下,躺一躺就好了」為藉口,從不主動上醫院關心自己的健康,也不願意麻煩孩子帶她上醫院。最近因為天氣冷、時常產生疲憊感,躲在床上足不出戶。一天早上家人發現王媽媽昏迷不醒,緊急送到急診室,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

蔡阿姨是一位68歲主動關心自己健康的新女性,時常牙痛、胃痛、肩膀痛,看遍大小科,問題仍舊未獲解決。由於蔡阿姨時常閱讀報章雜誌健康專欄,有一天她閱讀到關於非典型心臟病專欄,積極主動的她,決定上心臟科門診一探究竟,在作完心導管檢查,發現有三條主要冠狀動脈血管均已堵塞達80%,醫師立刻安排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最後順利地解決了她的「心頭大患」,從此蔡阿姨過著輕鬆自在的生活。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姜智耀說,長期以來,傳統觀念認為心臟疾病是男性專屬疾病,事實不然,根據美國心臟學會統計,女性心臟疾病已躍居女性死亡排行榜第一名,及臺灣女性死亡排行榜第二名。

姜智耀表示,根據國外研究,男女心臟血管疾病不論是發生的年齡、風險因子評估、症狀、診斷或治療有其差異性,這樣的差異往往導致女性心臟疾病上診斷困難、延誤就醫。

第一個不同
年齡上的不同:女性發病年齡大約比男性晚十年發生。

第二個不同
膽固醇的不同:一般檢測心臟病或中風危險因子都是藉由膽固醇量來看,總膽固醇高於200ml/dl被視為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其中LDL(壞的膽固醇)越多越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HDL(好的膽固醇)越多越能減少心臟血管疾病。

但是多項研究顯示,女性總膽固醇本來就比男性高,女性總膽固醇大於270ml/dl得心臟病機率與男性總膽固醇高於200ml/dl是相似的。HDL是預測女性心臟病的重要指標;反之LDL是預測男性心臟病的重要指標。

第三個不同
糖尿病患者的不同:罹患糖尿病的女性得到心臟病風險是一般女性3到7倍;罹患糖尿病的男性得到心臟病風險是一般女性2到3倍;所以罹患糖尿病的女性患者必須對於心臟疾病提高警覺。

第四個不同
女性患者症狀不同:許多研究發現,女性相較於男性患者常出現症狀是不一樣,女性患者比較容易面對呼吸急促、且經常出現「非典型」症狀,例如不尋常疲憊感、消化不良、背部疼痛、牙痛、下顎痛、頭痛、作嘔、暈眩等症狀。

智耀說,過重也是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對女性而言,胖在哪裡比胖多少更重要。研究顯示:胖在腰圍(蘋果形)比胖在大腿或臀部(梨子形)的女性更容易罹患心臟血管疾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