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飲食巧搭配 營養環保又健康

中秋節飲食巧搭配 營養環保又健康

2009/10/2

月圓人團圓的中秋佳節即將到來,賞月之餘,烤肉大餐、各式月餅都令人食指大動,但如果不注意攝取量或飲食衛生,就可能造成過量、腸胃不適,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遵循以下原則,不僅可享受美味,又能兼顧健康與環保。

1. 均衡飲食,適量採購在地食材
一般民眾烤肉總是以肉類為主,忽略了主食、蔬果類的攝取。衛生局表示:其實可以將烤肉稍作變化,搭配蔬果做成肉串,不但顏色誘人,清爽不油膩且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同時也增加飽足感,又能有效的減少肉類的攝取。至於主食類,可以考慮烤地瓜、烤玉米、或土司麵包等。採購食品時要以適量、新鮮、天然、少加工為原則,衛生局指出冰箱只能延緩食品腐敗、變質的時間,並不能殺菌、防腐,擺放食物要適量,過度擁擠會影響冷氣流通,導致冰箱內冷凍(藏)溫度不足,因此要適量購買食品,如果能選購在地食材,如陽明山的山藥、金山地瓜、八里的柚子,不但減少運輸食物的『碳』里程,更能保證食品新鮮、好滋味。

2. 原味烹調,香草入菜
攝取過量的鈉,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等慢性病的危險性,對於高血壓的患者也有不利的影響。市售烤肉醬鈉含量較高(平均每100公克烤肉醬含有2,200毫克鈉,約為5.5公克的鹽),只要稍用巧思,醃肉時使用迷迭香、百里香、胡椒、蔥、蒜頭、洋蔥等調味,藉由不同的香味,辛味,豐富味蕾的感覺,減少鹹味的需求,當然就能減少鹽及烤肉醬的用量。

3. 無糖勝有糖,減卡「增」健康
大多數民眾烤肉時喜歡搭配可樂等只會增加熱量攝取,對人體無益處的高糖、空熱量飲料,營養師建議放棄飲料,改喝自然又健康的白開水或礦泉水。為了口感或解膩,也可以無糖的茶類取代。

4. 月餅淺嚐莫貪多
月餅是含高油、高糖、高熱量的食品,多食易致腹脹,引起消化不良,食慾減退,血糖升高,因此老人、兒童、腸胃功能不良、糖尿病患者,尤其應注意攝取量。一個蛋黃約含有膽固醇250毫克,含有蛋黃的月餅也應謹慎食用。市售月餅平均熱量為300至600大卡(約等於8分滿1碗半至2碗半白飯),吃月餅時,可將月餅切成若干片,大家分享,細嚼慢嚥,品嚐月餅的美味。

5. 天天5蔬果,健康又樂活
將金針菇、絲瓜、蛤蠣放入自製鋁箔槽,可烤出別具風味的蛤蠣絲瓜。使用時令蔬果製作生菜沙拉或涼拌菜,除了增加蔬菜的攝取,亦增添食物的選擇性,讓中秋烤肉更具豐富、多樣的變化。
中秋當令的水果-柚子屬於枸椽類水果,維生素C含量比一般水果豐富,但是薄薄2至3片就有60大卡熱量,過量攝食除了熱量高以外,也可能會導致消化不良、腸胃道不適。

衛生局提醒民眾中秋節烤肉選購肉品,應選擇有CAS認證的優良肉品,或認明販售豬肉的攤販是否貼有屠宰衛生合格標誌,少買來路不明或已加工調味好的肉品;所準備的烤肉原料於調味後應放在冰箱中醃製,切勿存放在室溫下;於進食前須洗手,食物、水果須保持清潔;烤肉時應將食物烤熟再吃,生熟食應分開盛裝於不同盤子並使用不同的筷子、夾子以避免交叉污染進而造成食品中毒;同時提供民眾烤肉健康小撇步,1、蔬菜搭配肉類一起串烤,增添風味,2、烤肉材料可事先醃漬調味,以減少烤肉醬的用量,避免鈉攝取過量,讓您在享用美食時,又可保有健康的身體。

在烤肉時還要注意,先將烤爐舖上一層鋁箔紙,避免生鮮食物與火直接接接觸,減少致癌有毒物質產生。此外,使用鋁錫箔包覆食物燒烤加熱,目前並無相關研究報告顯示會產生有毒物質,民眾如發現燒烤時包覆的鋁錫箔有受酸性調味汁侵蝕現象,為慎重起見,建議可在燒烤完成後再加入酸性調味汁較為妥適。有關相關訊息,歡迎上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 gov.tw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