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語言發展黃金期~新生兒聽檢9/5日正式啟動

把握語言發展黃金期~新生兒聽檢9/5日正式啟動

2009/8/27

輕、中度聽障的嬰兒若未於6個月大前確認診斷及給予必要的療育,將造成其語言和社會技巧發展明顯遲緩。為使本市出生的新生兒都有機會能接受聽力篩檢,該市將於98年9月5日開始辦理「臺北市新生兒聽力篩檢推廣試辦計畫」,凡於本計畫參與的醫療院所出生之新生兒都能獲得免費聽力篩檢服務。

研究顯示,約千分之1~2的新生兒有兩側、永久性聽力損失,若未借助現代科技,難以早期診斷出來。據統計,重度聽障平均至1歲半才被診斷出來,中、輕度聽障則直到3歲半至4歲才會發現,皆已錯過語言學習關鍵時期。目前本市約有五成的醫療院所提供新生兒聽力篩檢服務,但由於是自費項目,部分家長並未讓孩子受檢,直到孩子的語言及各項發展不如預期,才意識到孩子可能有聽力方面的問題。

為了讓本市所有新生兒都能接受新生兒聽力篩檢,本府衛生局特別邀請了財團法人預防醫學基金會、臺北病理中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臺灣聽力語言學會、馬偕紀念醫院、財團法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財團法人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明展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本府社會局等單位,推出「臺北市新生兒聽力篩檢推廣試辦計畫」,從篩檢、確認診斷及療育三方面,規劃完整作業流程;其中財團法人預防醫學基金會、臺北病理中心贊助部分經費,明展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則提供15對聽能輔具,幫助聽力損失兒童能聽得更好。

參與本計畫之接生醫療院所共23家(其中4家醫療院所原已有自費新生兒聽力篩檢服務,其他19家則尚未提供新生兒聽力篩檢服務),自98年9月5日起,參與本計畫之23家醫療院所出生的新生兒,均能接受免費聽力篩檢服務,將有專人聯繫聽力篩檢執行人員,於出院前到醫療院所為新生兒進行聽力篩檢;非參與本計畫醫療院所出生者,只要父親或母親任何一方設籍於臺北市,在新生兒出生1個月內,均可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接受免費聽力篩檢服務,各院區均已規劃「新生兒聽力篩檢特別門診」供民眾預約進行篩檢。經由此試辦計畫的推動,未來在本市所有醫療院所出生的新生兒,都能接受到新生兒聽力篩檢。聽力篩檢相關訊息請洽詢市民熱線1999。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