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成兒童肥胖 來自父母遺傳

五成兒童肥胖 來自父母遺傳

2009/8/10

近20年來,世界各國均面臨肥胖症之問題,尤其在開發中及已開發國家,兒童肥胖的問題已成為公共衛生重要課題。台灣衛生署於九十一年依不同性別及年齡層的兒童與青少年訂定過重及肥胖的標準,以身體質量指數(Body-MassIndex,BMI)作為評估肥胖的指標,以大於等於同年齡同性別兒童第95百分位的數值作為定義肥胖的分割點。

兒童肥胖是導致成人肥胖的主要原因,兒童的肥胖會直接影響兒童的生長、社會心理發展,並增加成年後相關慢性病的罹病率和死亡率。奇美醫院小兒科 王碩郁醫師指出,在兒童期也會產生因肥胖引起的合併症或疾病,因此需要到小兒內分泌科門診做初步的檢查追蹤,若已有合併症產生,則需視合併症嚴重程度接受治療。較常見的合併症或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脂肪肝、高尿酸血症甚至心臟血管疾病,於呼吸道部份會較正常體重的兒童容易得到支氣管炎、氣喘,呼吸道若肥厚會造成呼吸困難、呼吸暫停,關節部份因負擔過重會造成關節疼痛或關節變形,皮膚方面則易於皮膚皺摺或磨擦處長濕疹或黴菌感染,因肥胖造成胰島素阻抗性增加,而在脖子或腋下出現惱人的色素沉著,稱為黑棘皮症,及肥胖男童的陰莖因大部分埋沒在脂肪內,而外觀看起來特別短小等等問題。

此外,肥胖兒童也會有心理及社會的壓力及負擔,如易被嘲笑調侃或被排擠,因體態臃腫影響日常生活及學校學習,並可能因外貌的壓力,使得孩子自卑感重。

王碩郁醫師表示,會造成兒童肥胖的原因很多,以遺傳及環境因素為常見且重要的原因,如父母中有肥胖者,其子女肥胖的機率超過五成;環境因素部份主要包括飲食習慣不良、活動量少、不正常的生活型態,如挑食、偏食、常飲用含糖飲料、常吃高熱量、高油脂或不必要的食物、較多靜態活動、沒有規則運動、看電視及打電腦時間過久、常吃宵夜、三餐不定時定量、不細嚼慢嚥等。

另外有些較少見但仍須注意的原因,包括藥物造成的肥胖,如性荷爾蒙、類固醇等等或因疾病造成,如內分泌疾病、染色體異常、大腦飽食飢餓控制中樞異常等。若因身體疾病造成,可能會合併身材矮小、外觀異常或發育遲緩等問題,需小兒內分泌科或小兒科醫師診斷及處理。

肥胖兒童不適合利用手術或服用減肥藥治療,治療需符合不妨礙生長發育及不影響學校生活的原則,王碩郁醫師建議,在飲食及運動療法相輔相成下,全家總動員先協助肥胖兒童激發減重的意願,在醫師的協助下依年齡及肥胖狀況設立合理的減重目標,再共同擬訂減重計畫,並由營養師協助進行飲食習慣修正和治療。父母親對於減重計劃一定要很瞭解,如食物的分類與選擇,並將運動融入日常生活中,不隨意中斷減重計畫,亦不可自行以藥物來進行減肥。

王醫師提醒,減重開始後,要有耐心去面對肥胖兒童,時常加強其減重意願並給予心理上之支持,適度灌輸孩子正確的減肥觀念,並教導均衡飲食等正確飲食習慣,使孩子能自動自發做飲食控制,如少吃高熱量食物、多吃膳食纖維。此外,應少看電視、少玩電腦、電動等靜態性的活動,全家人一起走到戶外去運動,並藉由運動療法使肥胖兒童產生積極與自信。因此除了本人需有減重意願,家人、醫療單位甚至學校的共同配合及協助才能夠有持續的治療以達到理想的控制。小時候胖就是胖,及早預防、發現及治療,才可避免日後的缺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