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午過熱!心血管疾病者當心激烈運動造成猝死

正午過熱!心血管疾病者當心激烈運動造成猝死

2009/8/3

近來夏季高溫悶熱,心血管疾病患者應避免於酷熱時分進行運動,以降低猝死意外風險。日前一位任職於國內某知名金融企業的高階主管,本身患有心血管疾病,但即因在某日中午氣溫正高的時候,進行激烈的球類運動,不幸猝死。

張佳發中醫學博士表示,在台灣夏季普遍炎熱,氣溫偏高,人體水份流失快,如果水分補充不足,體內水分減少,造成血液黏稠度增大,血液循環受阻,很容易誘發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導致猝死。

此外,由於酷熱的天氣,人的情緒容易煩躁,使心血管病患者的交感神經興奮,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加重心血管的負荷,所以在夏季發生心血管疾病意外的機率大增。俗諺謂:「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疾病亦非一天即形成,長期被忽略的慢性疾病,如:三高、肥胖、新陳代謝症候群、以及過度的心理壓力,也是可能引起猝死的他因,故保健應從平日做起。

適度的運動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但過度劇烈運動時,卻往往易增加血栓形成因子,提高血栓形成的機率,反而可能誘發心因性猝死的危險。因此規劃「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是必要的。

體適能教練劉乙珮也表示,心血管疾病患者較適合做的是耐力性運動,即通過提高人體代謝率、消耗熱能的運動方式,提高心肺輸送氧氣量、促進血液循環,讓血脂肪轉化為能量消耗,可增加好的膽固醇比例、瘦身減重。如健行、慢跑、騎自行車、游泳等,都屬於是耐力性運動。

若在酷熱季節運動或走路時出現胸悶、胸痛、乏力等症狀時,更須提高警覺就醫診療,讓專業醫生幫助判斷,以免發生不幸的意外。張佳發中醫學博士並說明,「活絡楂菊飲」是相當適合夏季的心血管保健茶飲,其材料為:山楂、菊花、洛神花、丹參各適量,將上述4種原料以1000cc沸水沖泡,代茶飲用,具有消暑降火、活血通脈、降脂的保健效果,可降低血栓的形成率以及預防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適用於高血脂高血壓、新陳代謝症候群之族群日常生活保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