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食療法 改善小兒鼻過敏

中醫食療法 改善小兒鼻過敏

2009/7/13

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潮濕多變、空氣污染問題日益嚴重(過敏原也多),加上體質的遺傳因素,所以罹患過敏性鼻炎的兒童越來越多。據統計,台灣地區的中小學學童,患有過敏性鼻炎的比率高達15-20%以上。

奇美醫院 - 中醫部 許堯欽主任指出,臨床上除了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子癢等鼻炎症狀以外,常因鼻涕倒流而導致夜間咳嗽、打鼾。長期鼻塞則可能導致嗅覺失靈、影響學習注意力。有三分之一的患兒可能發生續發性的鼻竇炎或中耳炎。當家裡的孩童有鼻過敏時,最困擾的莫過於父母親。因為經常要帶小孩去看醫生,也多需要長期服藥,加上過敏又是無法根治的疾病,所以在長期服用西藥後,多數的患者會想要尋求其它的治療方法。

許堯欽醫師說,若想要藉由中醫來改善或調理體質,從而減少過敏發作的次數和感冒的機會。中醫對於過敏體質患兒的調理原則是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

一、急則治其標:由於鼻過敏鼻過敏急性期的症狀跟一般感冒的症狀很相像,經常讓家長誤以為小孩是長年在感冒。臨床表現以「風寒或風熱」居多,治療重在「去風散寒」或「去風清熱」。去風邪中藥的功能不在殺滅病毒,而在強化汗腺分泌、強化呼吸道黏膜的排痰與免疫功能,抑制細菌病毒,加速代謝廢物的排除,使急性鼻炎的症狀可以較快的緩解下來。鼻過敏急性期的臨床辨證論治如下:

1.「風寒證鼻炎」:怕冷畏風明顯,可能發熱、鼻黏膜色淡多透明分泌物、鼻塞、打噴嚏、流清鼻水、咽癢,咳嗽痰白,脈浮緊。本證的治療處方常以蔥豉湯、杏蘇散加減。

2.「風熱證鼻炎」:發熱明顯,口乾渴。鼻黏膜色紅多黃稠分泌物,鼻塞、打噴嚏、流黃稠鼻涕、咽紅咽痛,咳嗽黃痰,脈浮數。本證的治療處方常以銀翹散、或桑菊飲合麻杏石甘湯加減。

二、緩則治其本:等到患兒的感冒症狀控制穩定後,就要趕快進行體質的調理與免疫功能的補強。這個階段,主要需掌握患兒肺、脾、腎氣虛的體質偏差,另外注意肝肺熱所造成的過敏程度輕重。

許堯欽醫師指出,透過補肺藥物,可直接加強鼻咽與支氣管黏膜的免疫力、並加強腸胃的消化吸收,增強營養的轉化,成為製造人體免疫球蛋白的後盾。這也是中醫「補土生金」的原理之一。此外,補腎的藥物有助於提升人體腎上腺與整體內分泌腺的功能,間接增強人體的免疫與防禦功能。清肝瀉肺中藥則有直接消炎,抗過敏的效果。鼻過敏緩解期的臨床辨證論治如下:

1.肺虛證:患兒皮膚層抵抗力差,對溫差變化的調節能力弱。常見面色偏白,氣候變化就感冒,運動流汗吹到風也感冒。平常活動力偏低,容易自汗出,遇冷氣易咳嗽或打噴嚏流鼻水,喜飲溫水,脈沉無力。本證的體質調理常以玉屏風散合四君子湯加減。肺陰虛加沙參、麥冬。

2.脾虛證:患兒常有偏食或慢性腸胃消化吸收不良的問題,由於長期營養吸收的障礙,間接導致免疫功能的低下。常見面色偏黃,食欲不振,或是食欲雖佳但是就是吃不胖,身材瘦弱。稍為吃一點油膩的食物就會腹瀉。多喝冰的飲料就咳嗽打噴嚏。多吃甜食就容易有痰。脈沉無力。本證的體質調理常以六君子湯合幼科杏蘇飲加減。脾陰虛加扁豆、山藥。

3.腎虛證:患兒多半有比較久而不易控制的過敏性鼻炎與氣喘,對於類固醇與支氣管擴張劑常有明顯的倚賴性,稍減量就容易復發。從病理角度來看,其腎上腺與整體免疫功能低下的程度較嚴重。

常見面色偏暗,冬天手足冰冷,容易尿床。遇到寒冷、稍為勞累或是比較激烈的運動之後都容易發作。本證的體質調理常以金匱腎氣丸為主。腎陰虛加麥冬、五味子、石斛。

4.肝肺熱證:患兒平時火氣較大,活動力強,專注力不佳。鼻過敏發作時鼻子與眼睛乾癢嚴重,經常用手揉到眼睛紅紅的,眼科常診斷為過敏性結膜炎。鼻腔黏膜乾燥,分泌物多成黃綠稠狀。容易流鼻血、鼻塞、口乾舌燥、便秘、睡眠不安穩。本證的體質調理常以加味逍遙散合黛蛤散加減。肝熱加菊花、蒺藜。肺熱盛加黃芩。胃火旺加知母、石膏。

塵及家塵是台灣地區最常見的過敏原,適度的使用室內空氣清淨機與防設備(包括:被套、枕套…)可以減少接觸的機會。但是因為塵及家塵幾乎是無所不在,很難完全避開。而且有部份病患根本檢查不出過敏原,無從預防。由於很難改變環境,倒不如改變自己的體質來適應環境。這是中醫藉由調理體質來治療小兒鼻過敏的主要原理。除了請中醫師為您的小孩辨證論治調理體質以外,平時在家可以簡易的食療法與穴道按摩法來強化小兒的體質與免疫力。

最後,許堯欽醫師也提供以下小兒鼻過敏的中醫食療法:

1.百合沙參粥:百合五錢、沙參五錢、薏仁五錢、糙米60克、冰糖適量。

做法:先將百合、沙參以淨水煮20分鐘,加入糙米煮粥。粥熟後加入冰糖攪拌均勻即可食用。1-2天一次,當早參或點心吃。適用於脾肺虛證者服用。

2.核桃百合粥:核桃五錢、百合五錢、山藥五錢、糙米60克、冰糖適量。

做法:先將百合、沙參以淨水煮20分鐘,加入糙米煮粥。粥熟後加入冰糖攪拌均勻即可食用。1-2天一次,當早參或點心吃。適用於肺腎虛證者服用。

以兩手食指同時按摩鼻孔兩旁的迎香穴,持續三分鐘。再以兩手指由兩眼內側精明穴往迎香穴推壓,來回摩擦生熱,持續三十次。此法簡單易行,有助於通暢鼻道,改善鼻黏膜循環與免疫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