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肺癌 不可輕忽”肺部結節”

預防肺癌 不可輕忽”肺部結節”

2009/7/16

吳先生(化名)52歲,因健康檢查也發現肺部一個2㎝小結節,因為不知是何病變,又不具任何症狀,因恐懼手術治療而採取觀察追蹤,約半年後發現結節增生至3 ㎝,再接受手術治療,證實也是肺癌,但已轉移至縱膈腔淋巴結,變成第三期肺癌,使治療效果大打折扣。

所謂的肺部結節,是指小於3㎝之肺部陰影, 它可以是良性的病變,如肺結核、器質性肺炎、血管瘤、過誤腫等等, 但2/3以上則可能是所謂的早期肺癌。在台灣惡性癌症,25年以來一直是國人的十大死因之首,而肺癌也一直居於不論男女癌症病患的前三名。

奇美醫院 胸腔外科 馮瑤主任表示,一般相信肺癌患者多有吸菸或二手煙所促成,但有更多的病人,則完全沒有吸煙史,特別是婦女族群。也就是說,除了吸煙,還有許多未定的原因,如廚房油煙、空氣污染、身心壓力、飲食失調等等。

在過去要診斷早期肺癌很不簡單,因為肺癌本身並沒有症狀,或者症狀本身沒有特異性,或僅輕微咳而已。 雖然使用胸部X光檢查及痰液細胞檢查,可以發現較早期的癌症,但其檢查之敏感性及特異性仍然偏低。在台南地區,肺癌的發現多為第三、四期,早期之肺癌檢出率僅約15%左右,也就是說85%病人疏於健康檢查或是不敢積極就醫,當症狀明顯而就醫時,已是晚期肺癌。如此的結果促成五年的存活率下降到約20%,第四期肺癌的平均存活率則僅一年。

馮瑤主任強調,要達到良好的肺癌防治,除了民眾要有良好的健康意識,也要有良好的醫療團隊,及定期的醫療檢驗設備及先進的技術。奇美醫院為了提供病患良好的肺癌防治,設立有完整的肺癌治療團隊,及先進的醫療檢查設備,如螺旋狀64切電腦斷層、磁振造影、正子造影、立體定位電腦刀放射治療技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支氣管支架、胸腔鏡肺葉切除技術、光動力刀等等。除了縱向的合作團隊,如主治醫師、研究總醫師、住院醫師、專責護理師、及加護病房主治醫師外。橫向的醫療團隊更是密切合作,如胸腔內科、血液腫瘤科、介入性放射診斷科、分子生物科、放射腫瘤科、社工部門、營養部門等等。

各部門一同定期召開討論會、檢討會,討論完善的治療方式,並配合專責個案管理師,從診斷到醫療方式的選擇、後續追蹤服務,都有完善的計畫,務求病人的安心,及提升治療效果,以幫助病患面對惡性疾病時之惶恐與不安。

肺癌的特徵不易有早期症狀,倍增率快, 約100天;其他如乳癌或是大腸直腸癌約400天,也就是說,易於轉移。對肺癌的防治,馮瑤主任建議:

一、40歲以上最好每年接受螺旋狀低劑量電腦斷層,以期發現可能是肺癌之早期結節。

二、一旦發現肺結節,經過評估,不可諱疾忌醫,醫師會依病人情況採取適當處置。現今的胸腔內視鏡手術為低侵襲性,不需切斷肋骨,傷口小,不如想像中的可怕;在奇美醫院更有引進光動力刀雷射治療,專門治療不適合手術之中央型早期肺癌;以及立體定位電腦刀,可治療不適合手術病患之早期週邊型肺癌。

三、選擇具有完善醫療團隊的醫院,癌症的治療絕非一個醫師的治療,完整的團隊可以幫助病患選擇最適合的檢查方式及治療方式。

四、肺癌並非絕症,早期診斷,早期手術,仍是治癒肺癌的唯一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