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狀胃減容手術 改善病態性肥胖 達到理想體重

袖狀胃減容手術 改善病態性肥胖 達到理想體重

2009/6/8

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約20%的成年人達到肥胖標準。大部份肥胖患者只要正確的飲食、運動、及熱量控制的指導並身體力行,即可達到控制體重的目的。然而對於病態型肥胖(BMI大於40)的患者,上述治療是不足以解決迫切的問題,必須以減重手術來幫助達到減重的目的。

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外科醫師 - 王偉表示,減重手術是幫助病態肥胖病患重獲健康的終極武器。 減重手術的方式有許多種,目前最常施行的是胃繞道和胃束帶手術。

胃繞道是利用胃腸改道達到吸收減少的效果,但接受胃繞道手術患者,長期可能會有貧血、骨質疏鬆等合併症,維生素缺乏可能導致夜盲症、甚至腦病變。因此,手術後病患必須”一輩子”服用維他命補充並定期抽血檢驗,才可避免上述的後遺症。至於胃束帶,是利用矽膠材質的束帶像手銬 一般束住胃上部,因此,患者必須接受體內終身有一個外來的植入物。如果不想一直服用維他命;又不想體內一輩子有個植入物該如何?這個問題在過去無解,但現在有了袖狀胃減容手術。

王偉醫師指出,袖狀胃減容又名袖狀胃切除,它的原理是把原本袋狀的胃部修整成如腸道般的管狀,如此便可減少食量而達到減重的效果。打個比方,就像是把四線道的公路修改成只有一線道,如此一來沒有因改道所引發的維生素缺乏,也沒有植入外來物的考量。此外,胃底部含有大部份誘發食慾的分泌細胞,手術會將此一區域切除,因此手術後進食的慾望會大大地減低,而達到更理想的體重下降。

袖狀胃減容手術目前在肥胖問題嚴重的美國已有許多文獻証實它的效用及安全,它在韓國更是病態肥胖手術的首選。今年四月王偉醫師受邀至新加坡示範該國第一例的袖狀胃切除,引起熱烈的迴響。大家最關心的減重效果,根據現有的文獻資料,以術後第一年而言,可減去超重體重的70%。目前讓部份醫師有所遲疑的是,手術後長期是否會將胃再撐大而復胖?目前追蹤五年的文獻結果未出現此現象。

最後,王偉醫師仍要再次強調,減肥手術不是兒戲,不可憑衝動決定,術前完整的評估分析、多次的諮商、飲食習慣的解析、甚至第二意見的諮詢是選擇出最適合每個個案的不二法門。腹腔鏡減肥手術是困難度很高的手術,美國肥胖外科醫學會認定醫師必須經過約一百例的實地操作才可將手術危險降至最低;如何在國內落實病患篩選及手術安全或許是衛生當局該慎重思考的課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