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項”共同注意力”指標 檢測幼兒自閉症

八項”共同注意力”指標 檢測幼兒自閉症

2009/4/5

一般嬰幼兒在9至12個月大時,就可以透過眼神交會,了解他人對事物看法或傳達自己對事物感覺,這是在兒童早期發展中一項重要社會溝通能力。透過這項能力,嬰幼兒可以與大人互動,了解周遭世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早期療育評估中心醫師翁菁菁表示,共同注意力(joint attention)是指兩個人(通常為一位幼兒與一位成人)使用眼神注視或手勢,共同分享、注意同一件有趣的事物。

翁菁菁說,共同注意力功能不只是一般手勢與注視技巧,它是一種社會溝通能力發展重要指標,與未來嬰幼兒語言發展、社會認知能力發展都有密切的關係。

她指出,罹患自閉症的嬰幼兒在一歲之前,共同注意力發展就已有缺陷存在,共同注意力已經被視為目前自閉症兒童早期診斷評估項目之一,許多研究也都證實,共同注意力是預測自閉症重要因素。

為瞭解嬰幼兒共同注意力發展情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早期療育評估中心與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系副教授盧明合作,編製「嬰幼兒共同注意力篩檢問卷」。

翁菁菁說,如果家中有一歲半至兩歲半寶寶,可以填寫這份問卷,若有任何疑問,歡迎帶寶寶到早療評估中心預約門診,電話:02-27680802。該中心將安排門診與評估,以了解寶寶共同注意力發展是否正常。

嬰幼兒共同注意力篩檢問卷:以【是/否】作答

1. 從後面叫孩子的名字或小名,他會回頭。 
2. 大人對孩子說話時,孩子會注意大人的眼睛或臉部表情。
3. 孩子想要的東西拿不到時,會用手指指著東西要人幫忙。
4. 孩子想要的東西拿不到時,他會看看東西、看看人,要人幫忙。
5. 孩子有東西覺得好玩或有趣時,會拿給別人看。
6. 孩子看到有趣的東西時,會用手指指給別人看。
7. 叫孩子並指著遠處他有興趣的東西叫他看時,他會往手指指的方向看去(不是只看著手)。
8. (沿上題)這時他會看看人、看看東西,看別人在看什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