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餐」減肥 輕鬆甩肉不怕餓

「代餐」減肥 輕鬆甩肉不怕餓

2009/2/11

代餐,就其字義為取代部分正餐的食物。代餐食品具有高纖維、低熱量、易有飽足感的特性,因此,利用代餐可以更嚴格控制食量和熱量。平常成年人一餐約攝取600~900大卡的熱量,若以代餐來取代正餐,一般代餐的設計多將熱量控制在150-200大卡,如此熱量攝取就會低於平日的攝取量,來達到減重的目的。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 - 蘇秀悅主任表示,合格的代餐,應該可以提供高品質的蛋白質、足夠的醣類、維生素與礦物質,以維持身體正常機能,可以長期使用。可選用經行政院衛生署審核的代餐,來減重較令人安心;因為市售代餐的廠商良莠不齊,更不乏不良產品摻加有害成份(如木麻黃素等引起神經興奮的物質),因此選購前應注意代餐的成份,並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選購較有保障。

臨床上,對於想要積極減重者,蘇秀悅主任建議,須在營養師及醫療專業人員指導下,搭配均衡飲食,取代一餐或兩餐正餐,逐步達到減重的體重目標,若是要維持體重,則可採用每日取代一餐。

在這段減重期間,一定要了解自己發胖的原因,並且針對問題做改善,另外也要慢慢學會食物的代換技巧,才不會復胖。成功的使用代餐減肥,需包括的步驟:

步驟一、以均衡營養為原則:需均衡的攝取六大類食物
步驟二、選擇口味、價格等可以接受的代餐種類
步驟三、將代餐設計到減重飲食中,並達到熱量限制的目的
步驟四:將代餐換為一般飲食,並學會維持體重的技巧。

蘇秀悅主任提醒,減重期間熱量控制要注意限制在合理的範圍內,男性不可低於1400大卡/天,女性不可低於1200大卡/天,以自己可以達到的飲食控制程度為準並隨時監控自己的體重,在體重稍微回升,知道如何將體重再控制回來是要點。

《代餐建議使用者》
1. 肥胖(BMI≧27公斤/公尺²)
2. 僅過重(27>BMI≧24公斤/公尺2)合併有高血脂高血壓及心血管等代謝疾病
3. 以均衡低熱量飲食仍無法達到體重控制目標者。
4. 減重手術後因飲食狀況不佳而體重停滯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