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餐

營養棒怎麼挑?適合當減肥時的代餐嗎?營養師揭密「這口味」最適合

營養棒怎麼挑?適合當減肥時的代餐嗎?營養師揭密「這口味」最適合#代餐

「營養棒」是許多健身者、減重者常吃的補給品,因為營養棒主要是取代澱粉的部分,這樣吃對身體來說有飽足感,不會因為快速消化而感到飢餓,在減重過程中也能事半功倍,但真的是這樣嗎?營養師表示,營養棒,吃對時間、吃對量才能發揮它最大的功用,而且飲食必須以「原型食物」為主,營養棒只適合拿來當搭配。

破除減重迷思 代餐素食減肥藥全NG

破除減重迷思 代餐素食減肥藥全NG#代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不吃東西、禁食會瘦得比較快?減肥藥安全嗎?代餐有效會瘦嗎?坊間有許多減重方法,但有些方法不但瘦不下來、還可能危害人體健康,因此國民健康署特別整理常見的減重迷思,並一一破解。「體質喝水也會胖?」所以要少喝?其實,水不會提供熱量,所以喝水不會增加體脂肪,且水在人體中參與許多重要的代謝反應,多喝水可以促進體內代謝和腸胃蠕動、預防便秘,對腎臟也有保護作用;因此要維持健康體重一定要多喝水、拒絕含糖飲料,掌握起床1杯水、飯前1杯水、外出要帶水的要訣,每天至少攝取1500ml,重要的是「喝水不會胖」。「吃素會瘦?」 都吃素食了怎還沒瘦!素食為了讓口感更好、更美味,在烹調時常會加入較多的油脂、糖、鹽,並使用油炸、油煎或糖醋的方式進行烹調;且素食加工食品(如素肉、素丸子)熱量過高,因此建議吃素的民眾可多選用天然食材、多吃深色蔬菜及水果,減少油、糖、鹽的使用,同時也要注意食物攝取的份量,不能因而大吃大喝,真相是「食材選擇、烹調方式和份量」會影響體重。「代餐減肥?」好方便?代餐價格昂貴、單調且膳食纖維不足,長期使用可能有營養不良的問題,若沒有因此改變舊有的飲食習慣,停止使用代餐後容易復胖,花了錢又傷身體,因此提醒民眾減重無捷徑,養成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多喝白開水的習慣,才是健康減重的不二法門,所以「代餐好貴、又易復胖」。「減肥藥?」快速減重?真正安全有效的減重方法,一定要符合「健康不傷身」和「營養均衡」的健康減重原則,非法減肥藥常含有安非他命、緩瀉劑、利尿劑、甲狀腺素等藥品成分,服用之後,易造成許多不良反應,如頭痛、失眠、噁心、嘔吐、腹瀉、心悸、肌肉無力、精神錯亂、腎衰竭、虛弱、癱瘓、甚至有死亡的危險,副作用多、容易造成一生健康的損害。使用減肥藥的下場就是「藥物傷身、傷心、傷荷包」。「不吃澱粉?」肥胖的根源就是它?原來,攝取適量、未精製全穀雜糧類(澱粉類)有助於健康體重管理,因為未精製的全穀雜糧富含維生素及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於血糖以及體重控制,且適量攝取幫助脂肪燃燒,建議民眾可以用糙米、胚芽、燕麥,取代精製的白米飯、麵食、麵包。無論是不吃某一類食物或只吃某一類食物(吃肉減重法、吃水果減重法),都容易導致營養不均衡,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才是正確減重方法,就是說「單一食物法沒效,均衡飲食最好」。「啥都不吃?」瘦最快?禁食會造成各種重要營養素缺乏,使體重下降過快、肌肉流失,代謝率下降,可能造成腎臟及腦部的損傷,禁食也容易增加飢餓感,導致在下一餐吃進更多的食物,減重都不吃的背後「造成代謝率低下、啟動飢餓狀態,下一餐容易暴飲暴食,前功盡棄」。

醫訊/減重飲食~認識減肥代餐包講座

醫訊/減重飲食~認識減肥代餐包講座#代餐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代人工作忙碌,為了兼顧營養與快速飲食,或是為了減肥,常常選擇吃代餐包,但長期吃下來可能會有營養不均的問題,代餐包也常標示成分不清楚。有鑑於此,台大醫院台北總院健康教育中心特別舉行「減重飲食~認識減肥代餐包」講座,邀請營養室主任鄭金寶營養師主講,教導民眾如何認識及食用代餐包,並如何藉由飲食等方法達到塑身與減肥,講座毋須預先報名。歡迎大台北區民眾踴躍參加。名稱:減重飲食~認識減肥代餐包時間:101年10月3日(三)下午14:00~14:50地點:台大醫院台北總院一東第七講堂洽詢:02-23218403;23562114 健康教育中心

減肥過度、營養失調 勸民眾切勿迷信”瘦”

減肥過度、營養失調 勸民眾切勿迷信”瘦”#代餐

一位20歲的年輕女性前來減重門診求診,表示想要再進一步加強瘦身成效。經醫師問診發現,該病患身材瘦高,162公分52公斤,BMI數值僅19.8,根本沒有再減重的必要。【BMI計算公式為: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而且病患先前曾服用坊間不明的減肥藥物達2個月,雖然減重了近20公斤,但卻導致自己產生無端心悸、面容憔悴、皮膚乾燥、容易疲勞、月經週期混亂等症狀,很明顯已有「減肥過度」的問題!可怕的是,該病患沈溺於瘦身迷思之中,完全毫無察覺自己身體出現的警訊,極需要灌輸正確的減重觀念和給予適當治療。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復健科暨減重門診主治醫師賴彥廷指出,「肥胖有害健康」是眾所皆知的事,但民眾卻普遍不知道—「減肥過度」或「減肥過速」一樣有害健康。「減肥過度」或「減肥過速」可能對身體造成的負面影響有:容易疲勞、注意力降低、工作效率低落、對事物不感興趣、面容枯槁、肌膚乾燥、白髮增多、掉髮、貧血、心悸、視力模糊、骨質疏鬆、身形憔悴、引發厭食的傾向、體內容易產生結石等等,女性甚至有生理期延遲或停止的情況。 賴彥廷醫師特別呼籲,有減重需求的民眾,千萬不要自行服用誇大不實和來歷不明的減肥產品或偏方,以免危害身體健康。事實上不分男女老少,都應該透過醫療專業評估,和自己的醫師一起討論,找到適當、安全有效的減肥計畫,才是最正確的作法。一味盲目地從事減肥、瘦身,「減過了頭」卻渾然不知,反倒傷害了身體健康,實在是得不償失啊!

每天少吃500卡 健康腰瘦不復胖

每天少吃500卡 健康腰瘦不復胖#代餐

過完年後,許多人的腰圍都胖了一圈,尤其現代人生活較靜態,往往整天坐在電腦桌前辦公,回家後又窩在沙發上看電視,加上飲食習慣改變,大量攝取精緻、高熱量的食物,導致肥胖盛行率持續增加。根據衛生署調查,台灣每三人就有一人過重,十大死因中與肥胖相關的疾病佔了一半以上,包括心臟病、中風、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及癌症(如乳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大腸癌、攝護腺癌等);肥胖也會增加脂肪肝、膽結石、痛風、退化性關節炎、高血脂症、呼吸中止症候群、月經不順、濕疹等問題,甚至因缺乏自信而造成社交障礙、憂鬱症,所以世界衛生組織早在1996年就將肥胖列為一種慢性疾病,其健康危害絕對不可小看!怎樣知道自己是否肥胖?國內目前多以身體質量指數(BMI)及腰圍作為評估指標。BMI是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的平方(公尺)2來計算,若BMI≧24為過重,≧27即為肥胖;而腰圍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即為腹部肥胖,這代表內臟脂肪含量高,得代謝症候群的機率較大,一旦罹患代謝症候群,將來發生糖尿病的風險是一般人五倍、中風三倍、其他心血管疾病則是三到五倍。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分院家醫科 - 許馨文醫師表示,時下坊間充斥各式各樣的減肥廣告及產品,強調可速效減肥,讓人非常心動,但門診中也常看到許多人減了體重卻賠上健康,最慘的是,有人因此造成無法彌補的後遺症,最後還是復胖,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其實,健康享瘦沒有速成之道,最重要、也最根本的就是「飲食控制」、「運動」及「恆心」。飲食方面應遵守「三低一高」原則,選擇低油、低鹽、低糖及高纖食品,三餐定時定量,細嚼慢嚥,建議改變進食次序,先喝湯、吃蔬菜,有了一定的飽足感,再吃熱量較高的飯及肉,不碰零食,睡前三小時也不要吃東西,每天減少500大卡攝取,一週約可減輕0.5公斤。許馨文醫師建議,運動方面,應以中強度的有氧運動為主,如快走、慢跑、騎腳踏車、游泳等,一週至少5天,每天至少30分鐘,能運動60分鐘更好。但許多人往往無法持之以恆的運動,常見藉口是「沒有時間」,其實運動時間可以累計,例如早上、中午、晚上各10分鐘。其次,很多人不運動是因「沒有場地」,之前某健康休閒俱樂部倒閉,許多病人都抱怨沒地方可以運動,其實住家附近的公園是快走慢跑的好地方,爬樓梯也是不錯的運動,還可節能減碳,或者買台固定式腳踏車、跑步機,在家邊看電視邊運動都可以,總之應尋找最適合自己的運動,持之以恆。減重是「知易行難」的事,所以遇到瓶頸時,不妨諮詢醫師或參加醫院的減重班,尋求專業人員協助,由營養師進行營養評估、設計適合的飲食計畫,醫師評估是否需用藥物或代餐,復健師則可作運動指導,自然可健康減重。許馨文醫師再一次強調,減重無捷徑,只要遵循「飲食」、「運動」及「恆心」三大原則,相信人人都能瘦得健康又不必擔心復胖,千萬別為了求速效,隨便使用來路不明的藥品及食品,以免破財事小、傷身事大。 

「代餐」減肥 輕鬆甩肉不怕餓

「代餐」減肥 輕鬆甩肉不怕餓#代餐

代餐,就其字義為取代部分正餐的食物。代餐食品具有高纖維、低熱量、易有飽足感的特性,因此,利用代餐可以更嚴格控制食量和熱量。平常成年人一餐約攝取600~900大卡的熱量,若以代餐來取代正餐,一般代餐的設計多將熱量控制在150-200大卡,如此熱量攝取就會低於平日的攝取量,來達到減重的目的。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 - 蘇秀悅主任表示,合格的代餐,應該可以提供高品質的蛋白質、足夠的醣類、維生素與礦物質,以維持身體正常機能,可以長期使用。可選用經行政院衛生署審核的代餐,來減重較令人安心;因為市售代餐的廠商良莠不齊,更不乏不良產品摻加有害成份(如木麻黃素等引起神經興奮的物質),因此選購前應注意代餐的成份,並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選購較有保障。臨床上,對於想要積極減重者,蘇秀悅主任建議,須在營養師及醫療專業人員指導下,搭配均衡飲食,取代一餐或兩餐正餐,逐步達到減重的體重目標,若是要維持體重,則可採用每日取代一餐。在這段減重期間,一定要了解自己發胖的原因,並且針對問題做改善,另外也要慢慢學會食物的代換技巧,才不會復胖。成功的使用代餐減肥,需包括的步驟:步驟一、以均衡營養為原則:需均衡的攝取六大類食物 步驟二、選擇口味、價格等可以接受的代餐種類 步驟三、將代餐設計到減重飲食中,並達到熱量限制的目的步驟四:將代餐換為一般飲食,並學會維持體重的技巧。蘇秀悅主任提醒,減重期間熱量控制要注意限制在合理的範圍內,男性不可低於1400大卡/天,女性不可低於1200大卡/天,以自己可以達到的飲食控制程度為準並隨時監控自己的體重,在體重稍微回升,知道如何將體重再控制回來是要點。《代餐建議使用者》1. 肥胖(BMI≧27公斤/公尺²)2. 僅過重(27>BMI≧24公斤/公尺2)合併有高血脂、高血壓及心血管等代謝疾病3. 以均衡低熱量飲食仍無法達到體重控制目標者。4. 減重手術後因飲食狀況不佳而體重停滯者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