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失眠問題 中醫角度:不鼓勵吃安眠藥

解決失眠問題 中醫角度:不鼓勵吃安眠藥

2009/1/11

睡眠障礙幾乎是人人都曾有的經驗,像是更年期症後群、壓力症候群或是酒精鎮靜作用消退後,都會造成睡眠上障礙,一般人不論是年輕時為了學校郊遊而興奮睡不著,或是因為高齡膝關節疼痛而輾轉難眠,或是半夜胃酸逆流被嗆醒而不容易再入眠,這個對現代人真的不是一個陌生經驗。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林恭儀表示,在臺灣粗略估計每天約有200萬人睡不好,尋求各式各樣幫助,由於一般民眾多因為擔心用藥成癮問題而常常是吃吃停停,事實上,現代化學製成安眠藥是短期治療失眠用藥,有些則是從中藥如酸棗仁再提煉,一般多是使用一週便停藥,而且大多數研究安眠藥安全與療效的臨床人體試驗多未超過5週,因此並不鼓勵連續一般患者長時間無限制使用。

中醫在睡眠障礙上,可分為上中下來分治,心火炙熱多是因為思慮過多所引起、脾胃不合則容易發生在喜歡吃宵夜的一般民眾,或是有潰瘍疾病史患者,過度勞累腎氣衰弱型多半發生在高耗腦力主管階級、銀髮族爸爸媽媽們或是慢性疾病病患身上。

傳統中醫用藥上多以滋陰清熱、健脾合胃或是斂氣安神用藥為主,諸如:酸棗仁、遠志、知母、黃柏、麥冬、浮小麥、琥珀、龍骨和生地等,再配合相關方劑如柴胡加龍骨牡蠣湯、酸棗仁湯等,而耳穴運用則是以耳神門最為常見,此外手神門與內關穴也是長期睡眠不好朋友們可以常按壓穴點。

另外透過運動、少量溫牛奶與飲酒或是睡前放輕鬆模式:聽音樂,閱讀都是可以幫助入眠方式。基於用藥安全上千萬不要自行購買安眠藥服用,因為不當使用可能會加重病情甚至危害生命,使用安眠藥一定要先諮詢臨床醫師且在處方並臨床監控下使用。只有經過專業醫師評估與診斷及養成個人良好睡眠衛生習慣,才是解決睡眠障礙最正確方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