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要人命?滑倒受傷每年336萬人

地板要人命?滑倒受傷每年336萬人

2009/1/5

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我國12歲以下兒童以跌倒傷害事故之盛行率最高,也是65歲以上老人意外死亡的第二大主因,其中,高達四成的案例都是在家裡發生,且又以地滑導致跌倒的情形最為普遍。另外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資料推算,台灣地區每年約336萬人因滑倒而受傷,335.1人因而死亡,其中以較弱勢幼童、老人、孕婦、行動不便者最常發生意外。

此外,資料更顯示,老人、小孩有近三成跌倒後會受傷、甚至嚴重得住院治療,若是跌倒者剛好是孕婦或是已經有傷在身者,後果更是不堪設想!專家特別呼籲,家中易滑地點如客廳、浴室、陽台、廚房等,主要動線上都應使用防滑材質,若已經使用了易滑地材,則應以防滑相關產品補強,以避免意外發生!此外,每個房間階梯最好有充足的照明,階梯上最好不要放置塊狀地毯等,都可以預防跌倒意外的發生。

幸福空間─劉嘉雯設計師表示『選擇有防滑功能的建材,像是接縫較多的馬賽克,及表面粗糙的磁磚,都能有效達到防滑的目的。』但若無裝修更新計劃,或因為懷孕、受傷等突然出現暫時性的需求者。此時可選擇市售防滑貼片,特殊的防滑力和設計能有效針對現狀進行補強。

民眾在選購防滑貼片時,可參考材質上採用3M特殊膠帶等產品,不會因為遇水或是肥皂泡沫產生而脫落,安全性更有保障,產品容易施工,消費者可自行在家依需求DIY,也不破壞原有裝潢相對於防滑建材亦較划算,能提升家中所有成員的居家安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