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沙啞、喘不過氣?可能是息肉阻塞聲帶

聲音沙啞、喘不過氣?可能是息肉阻塞聲帶

2008/12/16

很多人都曾有聲音沙啞問題,常常是因為感冒引起聲帶發炎造成,也有人是因為在一場演唱會或演講後聲音過度使用產生。急性聲帶發炎治療後,加上適度聲音休息很快就會恢復,且聲音依舊可以完美無缺。

但有些人一而再、再而三過度使用聲音並且長期聲音沙啞,造成一些聲帶上構造變化,如果不及時發現治療,再想要恢復原本如黃鶯出谷般聲音,可能就沒辦法了。這些常見聲音問題有:聲帶結節、聲帶息肉、息肉性聲帶、聲帶囊腫及聲帶溝。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耳鼻喉科醫師蕭凱元表示,不久前由急診來了一位55歲女性病患,其主訴是:近期常常時好時壞不自覺喘起來像窒息一般。經過急診醫師詢問及檢查後,發現病人聲音嚴重沙啞,約有一年多,且是長期抽菸癮君子,除此外沒有其他病史。喘是近期引起,時好時壞。不舒服時就到附近診所洗洗喉嚨、吃吃藥,但最近發作頻率及時間變多、變頻繁,剛才因為有差點喘不過來感覺,只好來急診就醫,隨即在醫院安排下住院檢查。

經喉頭內視鏡檢查下,發現病患左側聲帶有一個約2x2x2cm息肉樣腫瘤,幾乎佔滿整個聲道,僅留下一小小縫隙。故病人喘起來時好時壞,並且隨著腫瘤越來越大有加劇現象。經實施喉內視鏡顯微手術後,病人呼吸已經不會再有喘情形,出院後並鼓勵病人戒菸、禁聲、好好保養,以期聲音能早日恢復。

蕭凱元指出,聲音沙啞問題在越現代化社會越常見,不論是業務員或賣場店員因需要連續大聲使用聲音,或是政治人物演講應酬談天,還有歌星或老師等職業需要,更多是癮君子長期香菸刺激,都會造成聲帶傷害。小則長繭、長息肉,再則像這樣產生致命呼吸道阻塞也是有可能。

日常生活上想要有完美聲音就要好好保護喉嚨,蕭凱元強調,首先要先從適度說話時間、音量及隨時補充水分,最好是隨身準備溫開水。再來就是要避免刺激物如菸、酒、烤、炸、辣、乾燥、油炸等食物。最後是感冒咳嗽、聲音沙啞要趕緊就醫,聲音沙啞超過兩星期一定要到醫院檢查。要想好好保護喉嚨,就要培養這些良好生活習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