髓緣真奇妙 捐髓、受髓雙喜臨門

髓緣真奇妙 捐髓、受髓雙喜臨門

2008/12/10

髓緣真奇妙,花蓮慈院成立成立骨髓資料庫已滿15年,至今年十一月止,志願捐髓者已將近31萬9000人,骨髓捐贈移植案例數已有27國近1768例。近幾年,除了自骨髓取造血幹細胞之外,也開始自周邊血收集造血幹細胞、且逐年增加的年捐贈者已超過7成,幹細胞中心因此自去年起規劃第二收集室,並在12/8上午由石明煌院長持鑰匙啟用,提供捐贈者更舒適、人性化的收集空間

石明煌院長說,周邊血幹細胞捐贈已在多數先進國家廣泛進行,而且有20年以上經驗,技術發展已成熟穩定,在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近幾年的每年捐髓案例已有7成多;根據研究顯示周邊血造血幹細胞與骨髓造血幹細胞移植比較,對受贈病人而言,中性球及血小板恢復較快、移植毒性較小、無疾病存活率對部分疾病較高、免疫系統恢復較快、復發機會減少等;對於健康的捐髓者,周邊血幹細胞的安全性較高,且疼痛不適感恢復較快,無麻醉相關危險性。

這兩位捐贈者中,一位由妻子及骨髓關懷志工陪同到花蓮慈院的塗先生,他是在2001年跟父母親一起參加驗血活動,對於捐髓救人並沒有特別的想法,今年接到配對到捐髓的通知還以為是詐騙集團的電話,趕緊請母親協助查證,確定之後便歡喜等待取髓這一天的到來。塗先生說,父母親都是慈濟人,他和妻子也都很認同慈濟活動,以及證嚴法師號召捐髓救人的觀念,尤其這次捐髓的機緣,父母親比他還開心,讓他很感動,心中只有歡喜沒有任何害怕。塗太太也指出,骨髓關懷志工無微不至及貼心的照顧,也顯現慈濟幹細胞中心完善的組織服務,她和丈夫都很開心有這救人的機會,也祝福對方趕快恢復健康。

另一位住在西部的李先生,是個自行車愛好者,他是在2003年參加慈濟驗血活動,半年前接到配對成功,隨即興奮地參加進一步的抽血、健康檢查活動,但因受髓者相關療程尚未完成,遲遲未再接到確定抽取幹細胞的通知,他曾有一段時間以為因緣不足,因此當他再接到關懷志工的電話時,「可以救人的心情」完全無法以言語形容。

陪伴李先生的志工陳惟琤指出,因為抽取幹細胞的時間未定,李先生小心翼翼地在九月下旬至十月上旬完成自行車環島的計畫,而且過去十天來在關懷志工精心烹煮的大補湯補身過程,更是讓同事羨慕不已,也打算加入驗血行列,成為下一個捐髓者。

李先生指出,這次他很幸運地只需抽取周邊血幹細胞即可,因此,他的父母親也毫不擔心地支持他捐髓的決定;只要是救人的事他都樂意做,所以他也是一個快樂的捐血人,當時也是因為這想法參加慈濟骨髓庫驗血活動,他祝福受髓者可以很快地重新享受生命,走出病房,擁抱陽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