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

長庚10年研究「突破壽命限制」!基改老鼠增命30%抗癌能力更強

長庚10年研究「突破壽命限制」!基改老鼠增命30%抗癌能力更強#幹細胞

未來有可能只要輸血,就能讓人長壽又年輕嗎?10年前,為了在貧血研究中,治療一隻患症的小老鼠,竟然發現老鼠可因此突破壽命限制,最多增加30%的壽命!基隆長庚醫院研究團隊證實,基因改造不僅能延長老鼠壽命,維持良好的健康狀態,還可改善老化相關疾病、甚至是治療癌症,成為近期醫界在健康長壽研究上取得的突破性進展。

造血幹細胞移植是什麼?自體、異體差在哪?一張表搞懂

造血幹細胞移植是什麼?自體、異體差在哪?一張表搞懂#幹細胞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採訪報導)48歲謝先生3年前突然牙齦腫脹、喉嚨痛長達1個月,於診所就醫後並未明顯改善,且出現發燒情形,直至醫院醫學中心急診,經過骨髓切片檢查後,確診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雖經感染控制後病情穩定,並接受化學治療後病況緩解,但過了3個月後白血病又再度復發,醫師與病患及及家屬討論後,決定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由於疾病快速復發且沒有太多時間等待非親屬造血幹細胞,因此病患選擇接受由妹妹提供的白血球抗原(HLA)配型部分相合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術後疾病控制良好,没有嚴重合併症發生,也無需服用藥物,持續於門診定期追蹤。骨髓移植技術更進一步奇美醫學中心癌症中心暨血液腫瘤科主任馮盈勳表示,「造血幹細胞移植」過去多以「骨髓移植」來稱呼,主要是抽取骨髓內造血幹細胞來移植,現今隨著白血球生長因子的醫療技術進展,已可用周邊血液幹細胞進行移植。由於周邊血液本身幹細胞並不多,因此在收集前要先施以白血球刺激生長素,促使周邊血液幹細胞的數目增加,再使用血球分離機來收集幹細胞,過程類似捐血,通常會在醫院進行。一般可分為自體造血幹細胞與異體造血幹細胞2種方式。自體造血幹細胞VS異體造血幹細胞(圖片提供:奇美醫學中心癌症中心暨血液腫瘤科)如該個案從妹妹身上得到的白血球抗原(HLA)配型,由於人類白血球抗原相合僅有一半相同,故稱為異體半相合移植。臨床治療上可應用於多種嚴重血液性疾病,例如: 嚴重再生不良貧血 白血病 復發惡性淋巴瘤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3年存活率56%馮盈勳進一步解釋,根據奇美醫學中心統計2013年2月~2021年12月底,共66例造血幹細胞移植,年齡層落在19~67歲之間,病患男女佔比分別為53%及47%,造血幹細胞移植病人中,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50例、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為16例,發現在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後,3年的整體存活率達56%,與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3年整體存活率56.6%的治療成果相近。面臨少子化世代的影響,馮盈勳指出,過往多由兄弟姊妹中得到異體造血幹細胞的來源越發困難,但隨著移植醫學抗排斥療法的進步,異體造血幹細胞已可以使用病患的血緣子女或父母造血幹細胞來進行移植,呼籲有需求的民眾應與醫師團隊共同討論最適治療方案,才能讓病患得以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再生醫療曙光 醫:外泌體更勝幹細胞

再生醫療曙光 醫:外泌體更勝幹細胞#幹細胞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再生醫療的研究一日千里,亦是現今醫學領域之中最是當道與顯學的話題。許多人對於幹細胞應用於以取用自體細胞來治療自身疾病的期待是懷抱著非常大的希望。在國際醫界享有崇高聲譽的神經治療權威――義大醫院杜元坤院長表示,幹細胞雖然有其一定的修復功能,但經過近來越來越多的研究發表論文中證實,用幹細胞所培養萃取出的「細胞外泌體」是目前有最高效作用的超奈米物質。外泌體vs.幹細胞 好比雞精vs.雞湯概論上來說,幹細胞是一種未充分分化的細胞具有自我更新能力,有具備再生成各種組織跟器官的潛能。目前多數方法是從患者身體中取出培養後透過注射的方式導入血液中,再自我導航至受傷部位,使其進行作用於自主修復。然而在實際應用上,幹細胞的培養及穩定保存相對不易;而且是否能真正順利修復受損部位,目前即使有《特管法》的評估審查來把關,但是結果常常差異相當大,所以一定要慎重評估安全性與有效性杜元坤院長表示,如果用簡單易懂的方式比喻「細胞外泌體」和傳統的「幹細胞」就好比是雞精跟雞湯;外泌體如同雞精,而幹細胞就像雞湯;在濃度及作用上,雞精的功用當然是更勝雞湯。分子直徑只有30-100nm的「細胞外泌體」更能夠誘導細胞增生,也確實能大幅提升修復力,在國際上多年來已有發表並且研究者亦獲2013年諾貝爾獎的殊榮。義大院長相關論文登國際期刊 全球第一人在眾多細胞科學研究領域中,尤其以神經幹細胞的病理與學理研究更是艱難與深奧,杜元坤院長經過多年持續不斷的努力,發現強大的細胞外泌體對於神經增生性及修復力,同時也是全球第一人將此論點發表國際期刊(Extracellular vesicles isolated from human olfactory ensheathing cells enhance the viability neural progenitor cells. 23 jul 2020 )。由台灣醫療之光代表人物杜元坤院長所領導的義大神經重建團隊/實驗室研究證實,「細胞外泌體」能非常有效的進行神經創傷修復,對於神經損傷的治療與應用,將是神經再生醫學的大突破與重要關鍵。而其論文被國際期刊刊登發表,也為台灣的醫療軟實力更添喝采佳話。

海貧族有福!臍帶血治療效果佳

海貧族有福!臍帶血治療效果佳#幹細胞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小海是重度海洋性貧血個案,從1歲時,就必須定期去醫院報到接受輸血,當同年齡孩子的媽媽煩惱要幫寶貝準備甚麼副食品、下午該帶寶貝去哪玩的時候,小海媽媽擔心的是輸血時,護理師能不能1針就扎到她的血管。含幹細胞 製血、管免疫系統3歲時小海接受臍帶血移植而有了改變,從前的臍帶血都被當作醫療廢物,後來發現它含有豐富的幹細胞,是製造血液及掌管免疫系統的主要來源,可以取代骨髓移植,治療各種血液疾病,且來源容易取得,不會傷及胎兒及母體,現在也有許多臍帶血銀行可以協助保存。血色素品質不佳 會遺傳海洋性貧血是血色素製造品質不佳或不足導致的貧血,是種遺傳疾病,依照缺失的血色素鏈不同,海貧又分成甲、乙型,台灣的甲型帶因率約5~8%,乙型帶因率約1~2%,臨床表現概略可分為輕、中、重型,輕型個案平時沒症狀或輕微貧血,不需特別治療。重型個案 輸血一輩子中型個案嚴重度差異大,可能偶爾或需定期輸血,重型個案多為乙型海洋性貧血症,從出生5~6個月大後就需定期接受輸血一輩子,唯一有效的根治重型海洋性貧血的方法就是骨髓移植。一般而言,接受移植時年紀越小、鐵質沈積及其併發症少的個案成功率越高,以往的移植,選用的幹細胞來源都是骨髓,臍帶血移植的技術在近幾年才逐漸成熟,小海,是南台灣首例重型海洋性貧血,接受臍帶血移植成功個案。鐵質沈積 心衰竭、生長遲緩以往的重型海貧個案,如果完全沒接受輸血,至多只能活到3、4歲,1960年代時,才發現只有透過輸血才能延續重型患者壽命,規律輸血是他們的治療模式,長期輸血下來產生許多併發症,儘管有排鐵劑的幫忙,仍有過多鐵質沈積造成內分泌功能低下、心衰竭、生長遲緩、骨質疏鬆等併發症,最致命的是心衰竭。

1天就能造血 足量幹細胞治血癌

1天就能造血 足量幹細胞治血癌#幹細胞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非何杰金氏淋巴癌(NHL)和多發性骨髓瘤(MM)患者,高居台灣血液癌症排名之第一、三名,最多每年新增約2000名患者。目前已發現,上述病患進行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能有效延長存活期達6年,且其中移植成功的首要關鍵在於收集足量的造血幹細胞。臺大醫院血液科唐季祿醫師表示,自體造血幹細胞收集有時會因年齡過大、或是疾病和藥物因素,影響造血功能,使得幹細胞驅動困難;統計就顯示約有10〜25%的患者,在使用第一線驅動劑後仍無法收集足量幹細胞,因此被迫放棄移植,喪失存活的機會。對此,2013年12月中央健康保險署核准給付的二線造血幹細胞驅動劑,可讓一線驅動失敗患者使用,或許能有效幫助患者成功收集到足量的幹細胞,供後續治療使用,幫助延長存活期,不失為這類患者的一大福音。臺大醫院血液科林建廷醫師也表示,不同於傳統一線驅動方式,通過健保給付的造血幹細胞驅動劑,經評估後或許可免作化療;醫師解釋,透過白血球生長激素,再搭配造血幹細胞驅動劑,最快一天就能收集足夠的幹細胞,協助7成以上患者順利收集到足量的造血幹細胞,進行自體移植。健保提供給付 最多可省67萬目前健保已給付相關藥劑,但需第一線造血藥物效果不佳者,才能申請使用,藥劑高達新台幣22萬元,健保最多給付3次,至多可替病患省下近67萬的醫療費用,大幅減輕病患經濟負擔。

盲人復明有望?幹細胞培植視網膜治失明

盲人復明有望?幹細胞培植視網膜治失明#幹細胞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編譯)盲人有重見光明的希望了嗎?這項讓人欣喜的消息來自《自然生物技術》雜誌,研究結果表示,視網膜的感光層,可以通過幹細胞來修復。這是英國倫敦大學的科學家對動物進行了5年的試驗後得出的結果。進行這項實驗的英國(Moorfields)眼科醫院和倫敦大學學院的科學家說,目前已經開始進行患者的臨床實驗。這項重大突破,是在恢復失明的實際性研究方面的一大進步,感光層是視網膜上感受光線並把光轉換成電信號發送至大腦的細胞層。但是這些細胞會因為某些原因而死亡,於是導致失明,比如遺傳性疾病與年齡有關的黃斑部病變。科學家在實驗室把大量的幹細胞注射進失明的老鼠眼中。試驗顯示,這些幹細胞可以結合眼結構並開始發揮作用。但是科學家也發現,這一技術的效率目前還不高,因為20萬個移植的幹細胞中,只有1千個細胞與眼結構結合。

脂肪萃取物也能當保養品?!幹細胞小兵立大功

脂肪萃取物也能當保養品?!幹細胞小兵立大功#幹細胞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脂肪,讓許多愛美女性痛恨不已。以往脂肪堆積被認定是肥胖的主因,成為多餘及廢棄物的代名詞,不少民眾想藉由侵入性抽脂方式擺脫掉它。然而,脂肪中含有大量的幹細胞,對組織的修復與再生的應用在近年被廣泛研究,成為抗老及保養的新趨勢。抗衰醫學中心院長洛桑加參醫師表示,脂肪的用途廣泛,其中的間質幹細胞修復效果佳,保養能力不容小覷。脂肪來的間質幹細胞 可塑性佳洛桑加參醫師說明,人體各種器官中皆有幹細胞(stem cells),在成長發育中扮演最關鍵的角色,其具有分化相同細胞或多種特定細胞的特性。當肌膚老化時,幹細胞中的生長因子能協助修護與再生,因此日漸成為抗老化的新主流。其中脂肪幹細胞最適合使用於肌膚修護上,除脂肪在人體幹細胞中占多量,且較容易低侵入性取得外,其最主要的特色是不會像造血幹細胞產生人體排斥,能於體外增生培養,所以脂肪的間質幹細胞最具可塑性,分化能力最佳。脂肪幹細胞的萃取技術大不易洛桑加參醫師解釋,脂肪幹細胞應用於肌膚保養是未來的新趨勢,然而萃取幹細胞的技術及維持幹細胞的純熟度卻不容易。為使成人脂肪幹細胞能更有效利用且安全,萃取軟硬體必須符合人體細胞組織優良操作規範(Good Tissue Practice, GTP),經由-80度C急速冷凍,並於無菌過程中進行繁殖和分化,重複篩檢及實驗,以確保過程中不受汙染。目前組織分化技術中,已能於幹細胞培養出高達248種人類生長因子,常見的生長因子如:EGF、FGF、IGF、VEGF、PDGF、TGF等,對於皺紋、鬆弛、老化肌膚問題回春效果令人值得期待。這些生長因子複合物透過刺激新細胞生長,將使膠原蛋白與彈力蛋白快速增生,促進肌膚細胞層更快速恢復年輕。挑選保養品原則:先試用、不產生過敏除了解幹細胞對肌膚抗老的重要性外,洛桑加參醫師建議不論是何種保養品,都必須先試用過不產生過敏反應為原則,清洗肌膚時,洗完臉部後不緊繃及清爽;飲食上多注意深色蔬菜、堅果類的飲食調理,多運動並大量補充水分,將有助於皮膚的水嫩及養分的補充。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