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新冠!發燒又咳嗽⋯出現6症狀還可能是「這疾病」

不只新冠!發燒又咳嗽⋯出現6症狀還可能是「這疾病」

2022/1/1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筱庭/採訪報導)發燒又咳、疲累感越來越重,小心,不只是新冠肺炎或感冒才有這些症狀,有可能是淋巴癌上身警訊!前期症狀包括咳嗽、發燒,專家呼籲,若民眾出現「腫、燒、汗、咳、瘦、累」6大症狀,務必及時就醫檢查。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理事長周文堅表示,淋巴細胞是人體重要的免疫細胞,若是發生惡性病變,失控增生且喪失凋亡機制的淋巴細胞,可能引發淋巴癌。其中,可分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與何杰金氏淋巴瘤,前者發生率較高,高達9成患者屬於此類型。

周文堅進一步指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致病原因不明確,但可能與老化、病毒或病菌感染、遺傳、自體免疫病變等原因有關,雖然仍需更多研究才能確認本土的風險族群,但根據已發表的國內外文獻可推測,高齡、具C肝病史、淋巴癌家族病史,自體免疫疾病、愛滋病毒患者、BMI過重者、幽門螺旋桿菌患者等,可能有較高發病機率。

淋巴瘤病程快又猛,數月內恐轉移
台大癌醫中心分院血液腫瘤部醫師林耘曲說明,何杰金氏淋巴瘤之中以惡性程度頗高的「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最為常見,約佔5成,病程發展通常快又猛,若沒有好好控制,可能在數月內就轉移至其他器官、組織,造成身體機能受損。

「所幸,今日治療武器多元,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整體治癒率高達7成,10年存活率可達4成5,且隨著細胞治療問世,佔3成以上的難治與復發患者可望獲得治療曙光。」林耘曲解釋,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病程發展又急又猛,但絕非不治之症,以化療合併標靶藥物為主力的第一線治療中,就有半數患者可治癒;若復發或屬於難治型,可接續自體幹細胞移植。

「拳擊女王」陳念琴也分享,2019年確診淋巴癌時,她正處於拳擊生涯巔峰,正準備迎戰2020東京奧運,卻因淋巴癌打亂賽前訓練,讓她心情掉谷底,但她決定正面迎戰,「抗癌其實跟拳擊很像,只要勇敢出擊,就能得到最後的成就。」原本連拳頭都無法舉起的她,也順利成功控制病情,並於去年打進奧運八強賽。

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理事長柯博升表示,淋巴瘤是免疫系統疾病,最常見的症狀是發燒、盜汗與體重減經,初期有可能會出現淋巴結腫脹,「但也有可能腫塊發生在身體深處,胃部、肝臟或肺部,就不容易發現。」尤其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症狀不典型,與老化、疲勞症狀相似,容易錯過黃金治療期,不少患者確診時已屬晚期。

柯博升呼籲,民眾若發生「淋巴結腫脹、發燒超過38℃且持續2周以上、夜間盜汗、久咳不癒超過1個月、6個月內體重減輕10%以上、疲累感越來越嚴重」6大症狀,務必及早就醫檢查,有些淋巴瘤進程相當緩慢,臨床上只需要追蹤不需要治療,但有些可能相當猛進,短期內病程進展快速,掌握黃金治療期,才能爭取長期無疾病存活並避免未來生活品質受衝擊。

淋巴癌與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常見Q&A
問:淋巴癌的致病機轉?
答:淋巴細胞是人體重要的免疫細胞,若是發生惡性病變,淋巴細胞會失控增生,或是喪失凋亡機制,導致衰老而功能下降的淋巴細胞不會被淘汰。而又多又無用的淋巴細胞,就可能引起淋巴癌。

問: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是什麼樣的疾病?
答: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簡稱DLBCL, Diffuse Large B Cell Lymphoma)。屬於淋巴癌中惡性度頗高的類型,未及時控制短短數月就可能有性命威脅。

問: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是不治之症嗎?
答:因為今日治療武器多元且治療反應良好,臨床以長期無疾病存活為首要目標。整體而言,患者治癒率達7成,十年存活約有半數,且隨著細胞治療問世,難治與復發患者也有望爭取長期無疾病存活。

問:什麼是細胞治療?
答:顧名思義,就是透過細胞工程強化免疫細胞大軍,把人體的免疫細胞作為治療武器。目前臨床上的細胞治療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大量複製免疫細胞,補充更多免疫細胞大軍,以量取勝。另一種則是在免疫細胞上安裝可以鎖定突變細胞的基因,幫免疫大軍裝備自動瞄準系統,使其可以精準且持續性的殺滅突變細胞,重量更重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