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富貴病 NewStart生活理念,提昇健康指數

擺脫富貴病 NewStart生活理念,提昇健康指數

2008/12/16

根據衛生署公佈的第三次國民營養健康調查報告,顯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壓、高尿酸、肥胖等五大富貴症,正逐年侵害國人的健康。於88年度公布十大死亡原因,其癌症、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文明病皆名列前茅。

國人飲食趨向西式化、精緻、低纖維、脂肪含量過高的食物攝取多,雖然國人的平均壽命已較過去延長,但晚年渾身是病,又花大把鈔票購買所謂的「健康食品」來調理養身之道。臺安醫院營養室指出,均衡的飲食才是正確預防慢性文明病、增強免疫力,及健康長壽的方法之一。

任何疾病的產生都有它的原因,例如:遺傳、環境污染(空氣、水源、吸煙、飲食、放射線----等)及老化等因素,成為人類健康的隱形殺手。曾有句醫學名言:【天然的食物是最好的藥方。疾病的真正治療者,乃是體內的免疫力】。實現均衡飲食不僅有效的改善健康,更是一種預防醫學,在醫學上具有預防及治療的雙重作用。

臺安醫院營養室營養師們表示,人體需要蛋白質、脂肪、醣類三大營養素,維持人體的正常體重,另外;維持(A、B、C、D、E、K)和礦物質,如:、鐵、磷、鉀等微量營養素,也是維持生命所必需,除了上述五大類營養素,攸關身體健康,此外;水分對人體的新陳代謝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每一種營養都有不同的功能及重要性,是無法互相替代的,長期攝取過量或不足,可能會導致疾病的產生。因此;營養素間應相互搭配,以截長補短,達到維持身體的需求。

人體要獲得這些營養素,必須從天然食物中去攝取才是正確之道!那麼,該如何由食物的搭配、攝取,才能得到均衡的營養呢?

就是每天必須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分別是:1.)五榖根莖類2.)肉、魚、豆蛋類【蛋白質】3.)蔬菜類及4.)水果類(維生素及礦物質)5.)油脂類(脂肪),來促進身體健康。最重要的就是要建立一個【金字塔】的均衡飲食觀念,所以改善生活型態已被廣泛地同意來降低慢性疾病,且應考慮使用的方法;即為營養健康新主張。

臺安醫院營養室營養師們所推廣的健康飲食是高纖維、低精緻糖、無精煉油,避免過量鹽的飲食原則下,食物中不含人工調味品及香料,食用適量的食物,以保持理想的體重、定時定量、不飲刺激性的飲料類。

新起點健康生活計劃,除了注意健康飲食攝取外,尚需配合;規律的運動、足夠的水分、理想的日光浴、生活要節制、呼吸新鮮空氣、充分的休息和信仰(保持寧靜的心境)。主要就是要改變生活型態,既為生活有關的一切行為。譬如:生活環境、飲食習慣、宗教信仰、風俗、有機溶劑的使用和接觸、藥物使用、對於疾病的觀念--------等,共提出8大生活理念。

  • N - Nutrition --------均衡營養
  • E - Exercise---------規律的運動
  • W - Water------------足夠的水分
  • S - Sunlight----------適度的陽光
  • T - Temperance----節制的生活
  • A - Fresh air---------新的空氣
  • R - Rest---------------充分的休息
  • T - Trust---------------信仰

以達到身心、靈的健康,如此改變可讓身體重獲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