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道存罹癌猝!醫揭3成攝護腺癌患者「去勢」也無法治

孫道存罹癌猝!醫揭3成攝護腺癌患者「去勢」也無法治

2021/11/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前太平洋電纜董座、名媛孫芸芸的父親孫道存,因攝護腺癌惡化,於獄中服刑期間猝逝。此癌高居男性國人十大死因第6名,近年罹癌人數因人口老化逐年攀升,更有逾3成患者確診時已有轉移病灶,就算手術切除患處也沒用。
 
攝護腺癌細胞恐轉移 傳統「去勢」療法漸失效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吳文正表示,現行攝護腺癌的治療方式依據病情發展,可階段性分為開刀、放射治療、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大部分病患選擇接受荷爾蒙治療,也就是所謂的去勢療法。
 
然而,「去勢療法」僅能抑制睪丸的大量雄性激素製造,卻無法抑制腎上腺的少量雄性激素製造,且癌細胞可能產生抗藥性,在經過一段時間後就會逐漸失效。當癌細胞轉移,切除局部並無法解決問題,病患只剩下化學治療與荷爾蒙標靶治療的選項,漫長的治療過程也讓許多病患逐漸失去目標和動力。
 
精準醫療找揪10%突變基因 攝護腺癌治療現新曙光
不過,隨著精準醫療趨勢發展,目前已有治療攝護腺癌的標靶藥物。吳文正解釋,透過癌症基因檢測,能協助醫師找出突變基因,為病患量身打造適合的個人化療方式,在臨床上已證實有效延緩疾病惡化、提升整體存活率。
 
吳文正說明,目前國外臨床研究發現,攝護腺癌病患中約有10%帶有突變基因,轉移性去勢抗性攝護腺癌的生物標記物標靶治療,即PARPi,可應用於突變基因,使癌細胞失去修復功能,導致癌細胞死亡、降低疾病惡化風險。
 
隨著癌症基因檢測與定序技術進步,醫師可找出攝護腺癌病患腫瘤突變的癌症基因(BRCA/HRR),針對轉移性去勢療法無效的攝護腺癌,提供精準醫療的標靶藥物,為部分病患在化療之前提供新的治療選擇。
 
退休教授接受標靶藥物治療 逾15年獲穩定控制
吳文正分享,曾有一名案例是剛退休的教授,本該享福的時候卻被診斷出攝護腺癌,在接受精準醫療並配合標靶藥物治療後,病患至今已獲得控制且持續追蹤超過15年,可見精準醫療為攝護腺癌病患帶來的新曙光。
 
吳文正也建議,轉移性攝護腺癌的病患需要留意家族病史,病患應主動詢問醫師,評估基因檢測的需求,並且考慮在術後及早做組織檢體檢測,找出腫瘤突變的癌症基因,擬定適合的治療策略,才不會錯過理想的治療時機,積極達到治療目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